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郝杰的《光棍儿》是一部不同寻常的杰作

《光棍儿》是一部令人三观为之一震的电影,今天有幸一睹。虽然拍摄于2011年,但看起来年代感很强,因为讲述的事情距离“常人”和都市似乎十分遥远,不了解的人,还以为那是奇思妙想的剧作家的虚构;了解的,觉得简直就是现实的镜像。据说片子市面上已经很难见到了,导演郝杰之前也未听闻过,但这在我眼中简直是一部了不起的大作,情节紧凑新奇、剪切干净利落,整个观影过程中我都忘了更衣那事儿。

片子难得见到的原因,一是因为里面用了很多的方言土话,其中夹杂不少荤段子和“不雅”措辞(其实这些方言大多数特别朴实,是原生态的方言俚语,并没有肆意渲染情色暴力,应该要比贾平凹的很多作品逊色许多);二是电影似乎在揭露贫困边远地区一些群体生存状态的艰辛(比如光棍们的情欲和心灵上经受的双重压抑与煎熬、比如这样穷困地区一个不错家庭的孩子还要靠母亲去多个光棍家里陪睡才能得到“资助”支付学费、孩子也只有反复复读才能考上河北大学这样的高等学府),似乎与蓬勃向上的时世不相匹配;三是电影中涉及婚外情、拐卖人口、(不良)卖淫、(天生)同性恋等不“光彩”的现象,有伤“风雅”;此外,还涉及其他诸多主题和要素。

然而,正是以上这些可能让这些电影如今难见天日的因素,才造就了这部电影的杰出、赋予它非同寻常的魅力。虽然没有一个明星演员,但几乎个个都演得如同日常再现。

这是最近看过的最最有价值的一部电影,推荐出来,以飨同好。

具体参见豆瓣影评(这一页推荐的其他几部电影都不错)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4946963/。

电影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JGE_1uKxrQ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