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蜂群、蚁群、族群——由想象共同体想到的(人来是由蚂蚁进化的?)

蜂群、蚁群、族群——由想象共同体想到的

“《生死疲劳》依然是一部幻想大胆、具有创造力的小说,它不断地自嘲、重编,并通过文中的评论给读者以震动。它将政治作为病理学来阐述。”---史景迁


本尼狄克特-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1983出版了一本叫 Imagined Communities的本书,提出了“想象共同体”这一著名概念,从一个新颖而深刻的角度阐述国家作为想象共同体的概念。根据这一说法,国家和民族这类宏大概念,完全是人类社会近代进入资本主义时代后,在语言普及和传媒发展的推波助澜下,由政权建构起来的;国族这一抽象想象共同体的建构,需要对各种具体历史和文化符号加以利用,比如一个无名坟墓,政权可以对它进行各种诠释,从而在民众当中形成一种共识,进而产生国家民族聚合力;世界近现代以来的数次大小国家之间的战争,都吸引了千百万的国民抛头颅洒热血,将大批人口推动参战保家“卫国”的原动力,正式这种聚合力和这种想象的国家民族共同体的意识。

我对安德森的概念的理解也许并不全面,甚至也有过度阐述的地方,然而这并不妨碍他那重要概念给我带来的启发和震撼,这种启发和震撼,我在不久前初次接触到刘仲敬时也产生过。这样新颖、犀利的观点,犹如好的诗歌、浓烈的爱情以及触不及防的闪电一般,都能令我产生身心共鸣的快感,但我往往不满足那瞬间快感,我还需要抽一支反思的“事后烟”,从而对那些概念和快感反刍和发酵,让思考的烟雾飘飘袅袅,刺穿天机、化入脑髓。

我脑海里不禁把安德森与法布尔联系起来,他们描叙的东西,有一定共通之处。

法布尔描述过两种有趣的动物——蚂蚁和蜜蜂。这两种动物都是高度群聚的集体动物,绝多数个体的自我意识其实都很稀薄,集体意识特别强烈,大量具有集体意识的工蚁、工蜂,在蚁后和蜂王的化学指令下,确保整个蚁群和蜂群的繁衍生息及蔓延扩展。然而,目前的研究表明,蚂蚁和蜜蜂其实并没有所谓的“意识”,它们的一切行为靠的是本能;确切一点说,就是依靠它们彼此以及和头领之间的化学指令讯号生存行动。

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做这样一个类比呢:蚂蚁和蜜蜂的化学讯号,其实类似于现代人类社会的讯息,这些讯息主要以所谓国族文化的形式,由国家指令中枢生产、包装,然后在民众中散播、消化;国族意识的核心,又是想象的国家、民族及社区共同体意识。这种想象的共同体越是宏大、越是抽象、越是整齐划一,这种共同体在本质上越发类似于蚂蚁和蜜蜂的族群,它们本质上都聚焦和维系于蚁后、蜂王、国王、元首这些指令中心,一旦中心坏死,整个族群也会分崩离析。在这样的族群当中,一切所谓的现代传媒、教育和其他组织机构,都不过是元首来传递讯息的工具,是族群机器的神经传到机制之一部分。总而言之,智人的想象共同体,在一定的情形下,等同于蚂蚁和蜜蜂族群的指令性化学物质,这是这些族群得以维系的关键。成熟的想象共同体以巧妙的方式将这种族群概念注入其个体的心智体系,使他们认为这样的想象的共同体与自己密不可分、生死存亡,于是,无论是他们的元首或者想象共同体的一部分收到形式或实质的威胁,个体都会群情激奋——如同看到进犯者就杀气腾腾的工蜂、工蚁一样,表现出随时牺牲的姿态或话语。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那些过度族群化的国家和民族,其实更接近他们原始的本家——蚂蚁和蜜蜂。他们的团结程度、工作效率以及愿意为族群和元首牺牲的决心与勇气,在一定时期来看,的确是惊人的。然而,这些只是十分局限的优点,这些优点,恰恰昭示了这类族群的原始和脆弱,因为一旦元首自身坏死或遭到斩首,族群就瞬间分崩离析。这类族群看似团结一致,实则是维系一线的一盘散沙(梁任公表达过类似观点)。

这还不是最坏的,最坏的情形是:蚁后、蜂王往往特别长寿,它们只是负责发出工兵的劳动指令,占有、消耗所有工兵采集的果实。拿蜂王这个例子来说,它们往往可以活到数年甚至十多年,而工蜂的寿命往往只有几十天。蚂蚁的情形也类似。元首的情形稍有差别。元首目前自然无法活到其所构建想象共同体中普通个体寿命的几十上百倍,然而,元首(甚至他们的同党)通过现代技术手段,通过文化等指令手段,可以很好维护其王国统治,高度聚集财富和资源;在一些情形下,元首聚集和享受的资源与其指令的劳役工兵之间享有资源之间的比差,要远远大于蚁后蜂王与其工兵之间占有资源的比例;此处还需考虑一个情形:蜂王蚁后还要自己从事劳动力再生产的任务,但元首们将这一责任成功地转嫁给了工兵)。

鉴于元首们更高级的指令生产和传递技术以,及他们垄断的更大比例的资源,他们构建的想象共同体,还是远远比蚁群和蜂群高级很多;他们族群的生命力,也因之不可低估。

然而,元首共同体的实质,犹如精钢,他们的单一性,注定了他们坚而不固(想必这会勾起很多人忆及并不久远历史上产生的两个刚强但短命的想象共同体的庞然大物——第三帝国和苏维埃帝国)。

真正坚固的,是硬度与强度的良好搭配,那就是合金共同体。合金共同体绝非只有一个蚁后、蜂王和元首,那样造就的结果,除了脆弱精钢这个比喻,还有一个很好的修辞:一个物种单一的生态系统。反之,合金共同体就是一个多层多元的生态体系,他们虽然也有总领/总理/总统这个形式上的讯息文化指令中枢,但这个中枢绝非至高无上,现代的相对比较健康的想象共同体之中,文化、教育、传媒、NGO、公司等机构,都是在一定程度上与首领指令机构平行对等的机构,甚至首领指令机构内部的立法、司法、行政等机构本身,也存在彼此平行对等的状况,这种生态的多元性,造成了中枢指令不易如决堤之水般瞬间上通下达、势不可挡,然而正是这种多层的吸纳甚至“阻遏”,才避免了系统内部的生态灾难(有科学家研究表明,长江中下游近年多次洪水,都与长江附近诸多能吸纳、分解洪峰的湖泊被填埋有关)。

最后,十分重要的一点,是要搞清楚首领式想象共同体和总领式想象共同体的另一重要区别:前一个共同体中的个体对信号中枢的指令毫无免疫力和辨别力,后一个共同体中的个体因其多元、多层的生态环境,自身演化出对中枢指令信号的辨别力和一定免疫力。这种辨别力和免疫力,也是历史上多次运动洗礼的结果,比如诸多的宗教革新、文艺复兴、启蒙运动、立宪运动、民权运动等等,这些运动使得首领逐渐衰微,演化为更具有象征意义的总领;个体的力量也逐渐滋长,他们利用各种组织和机制,实际上将总领变为自己的代言人。而首领式想象共同体则相反,他们通过反复的权力的集中,强化了自己的威权、规训和削弱了个体。

故而,首领式共同体中枢发出的指令如果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那就将这个共同体置于顷刻崩溃或长久的溃而不崩的病态情形;不管哪一状态,其个体都将轮入循环往复的受指令掌控和奴役的状态。“庆父不死,鲁难未已”,“圣人不死、大盗不止”、甚至莫言的《生死疲劳》,说得都是这个道理。究其原因,在于首领式共同体信仰的往往是“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首领共同体的成功之处,除了建构了宏大缜密的国族想象共同体之外,就是强化灌输了族父这一形象,让共同体中的个体都自动以为,他们个人的安危福祉和得救圆满,全维系于族父;族父是万能的,没有族父,是万万不能的。因而,族父若殒没,他们将流出比如丧考妣更加痛楚的泪水,因为他们的世界崩塌了,这样的场景,从古到今,不绝如缕。

那么问题来了,工兵能意识到它们自身的真正处境吗?病态生态系统何时才能康复?

这两个问题,也许只有拥有万能之手的上帝知道。

但寄希望于工兵个体意识的苏醒、显然比指望元首觉醒更靠谱(电影《帝国的毁灭》似乎昭示了这一道理)。


参考资料:
1. 想象共同体:https://en.wikipedia.org/wiki/Imagined_community
2. 本尼狄克特-安德森:https://en.wikipedia.org/wiki/Benedict_Anderson
3. 蚂蚁: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A%82%E8%9A%81
4. 蚁后:https://baike.baidu.com/item/%E8%9A%81%E5%90%8E 
5. 蜂王:https://baike.baidu.com/item/%E8%9C%82%E7%8E%8B
6. 刘仲敬: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A%89%E4%BB%B2%E6%95%AC
7:庆父不死、鲁难未已:https://www.zhengjian.org/node/154207
8. 圣人不死、大盗不止:http://www.360doc.com/content/09/0820/15/22391_5080942.shtml
9. 天不生仲尼、万股如长夜:http://www.dongliw.com/List.asp?ID=502
10. 史景迁评莫言小说《生死疲劳》https://cn.nytimes.com/culture/20121013/c13spenceonmoyan/ 
11. 《帝国的毁灭》影评:希特勒的罪行与过错: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2816593/ 
12. 积弱之源之于政术者/梁启超:https://books.google.ca/books?id=hgxQL6ipOJMC&pg=PA14&lpg=PA14&dq=%E2%80%8B%E7%A7%AF%E5%BC%B1%E4%B9%8B%E6%BA%90%E4%BA%8E%E9%A3%8E%E4%BF%97%E8%80%85&source=bl&ots=fHBXm2qzm2&sig=Gsc2NH1TnVKLH-fR8xjE6hwrMgA&hl=en&sa=X&ved=0ahUKEwis59GS__DXAhUD5YMKHYzNAYoQ6AEINTAC#v=onepage&q=%E2%80%8B%E7%A7%AF%E5%BC%B1%E4%B9%8B%E6%BA%90%E4%BA%8E%E9%A3%8E%E4%BF%97%E8%80%85&f=fal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