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对时事的疲惫

最近关注时事太多,而且不是自己身边的时事,起初气愤难当、义愤填膺,但近来感到疲惫和厌倦。关注时事,未必是坏事,但对于自己无法直接解决的事情,最好还是不要太投入,否则容易耗费过多的情感和脑细胞,从而疲惫不堪。

从微博和朋友圈的动态来看,大陆的情势似乎不容乐观,问题幼儿园遍地开花、偌大一个首都却用如此下三滥的口吻和手段对待一个参与那个城市建设的群体。从道义而言,的确是可以达到使人怒发冲冠的程度的,然而冲冠也没用。这样的趋势,早非一朝一日,说它持续了上千年都不为过。

历史与文化的惯性,有时候大概是令人匪夷所思的。历史究竟在何时会转身和质跃,似乎没有人能预测。才思、胆识如梁启超,也不过被历史洪流席卷,虽然也曾掀起过惊涛骇浪,但如今也只有几丝涟漪在现代的角落里波动。这些火苗何时能够引发燎原大火,只有上帝能知道。

朋友中的“愤青”数量与日俱减,大家都经营着自己或者多彩或者平淡的生活,少数静静姐那样的文艺人士,是真正地关怀着底层的遭遇。我目前还达不到冷眼旁观的程度,但讨论的兴致,的确是出于退潮状态。

就让它退潮吧,我需要冷静地观察、深刻地思考,更需要把自己的生活经营好。历史如果有转折,目前他们的每一种倒行逆施,其实都在加速这转折的到来。应该具有这种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