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吃苦与孩子的教育

我们除了自己努力,也要把后代教育好。就我自己的经历而言,我觉得一个人后面走的道路,和家庭教育有直接关系。我主要受我妈的影响,以前生活很苦,她自己也没读过书;从我有记忆,她就灌输我一定要好好读书、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道理;同时也在家教上很严格,待人接物礼节方面,比如少吃或不吃零食,客人拿来的东西未经家长准许不准动,到人家家里做客要讲规矩,大人没坐好吃饭,小孩子不能先夹菜吃。


我觉得小孩子就像树苗,如果从小长弯了,后来想再弄直就不容易,甚至不可能。


我们现在生活好了一些,但也忙了很多,陪孩子的时间少了不少。现在物质条件好了,也更容易把孩子惯坏。

我从小学开始到大学,每个暑假回去都帮家里干农活,最辛苦的是到板栗园去,接近武汉四十度的夏天正午,穿着秋天的厚外套、戴手套、穿袜子、戴帽子,汗如雨下地在山林里拿镰刀砍杂树,弯着腰,往往从早上五六点干到中午12点或者下午三四点。早饭就吃方便面,衣服湿透了时常直接拧出水来,山上还有很多毒蛇、马蜂、超级臭虫、洋辣子、过敏植物等等;我严重过敏过、被马蜂蜇过,也中暑过。

放牛、担水、插秧、播种、喂猪、打猪草、种菜、收割等农活儿我都干过。就像割稻子在我手指上留下了几个刀痕一样,这些经历,也在我的思想上留下了刻痕。

每次在农村干活“吃苦”,我都在内心说一定要好好读书走出去。记得大学的通知书就是一个夏天正午我在山上,我妈送饭的时候带给我的。

1 則留言:

  1. 我用我菜鸟英文留一个言,希望你不笑话我。You did i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