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40岁生日这天回顾2020、计划2021

40岁生日这天回顾2020、计划2021


今天开始踏入不惑之年。但想要真的“不惑”,几乎不可能。不惑了,大概也会无聊无趣吧。年龄不仅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对身心的整理。身心状态整理的好,不惑之年可以胜过二八芳龄;整理的不好,任何年龄都会有草木萧瑟、未老先衰的迹象和感觉。


我想,过去的这些年,我总体上还是在努力整理自己的身心的。晚饭桌上,我谈及自己是如何在三十岁之前,收到舍友影响,开始重视一些科学保健养生知识、了解一些环境与健康的关系。我也在三十出头,感受到自己的身心受到劳作和人际关系的过度磨损,出现了骨质增生和抑郁症状之后,果断与过往一切萨扬娜娜,奔赴异国,开始简单但全新的生活。


我的内心,和事实一样,都表明我的选择是对的。自那之后,我的身心状态好了很多,每年感冒次数成倍骤跌,身体疼痛和精神抑郁也消退。


不过,还需要继续调整,还可以有更好的状态、更高效精彩而又健康的生活。在我踏入不惑的这一天、在新旧阳历年交替之际,先来回顾下2019年12月21日我指定的计划完成了多少。


2020计划完成情况:

1. 考取ATA英汉、汉英认证。

---未能完成,因为疫情,我成功申请的多伦多的考点取消。

2.全面启动翻译网站和公司的营销策略,争取翻译量倍增。

---完成了一部分,业务有所增加,但疫情有所影响。网站建设还不够理想。

3. 了解并准备法律口译认证。

---递交了安省法庭口译的申请,目前尚未收到回复,据说安省这个项目已冻结的有一段时日。

4. 读至少20本高质量书籍,英汉各半左右。

---读的和听的加起来,基本有20本。包括:

Joe Biden: American Dreamer by Evan Osnos;

Elon Musk: Tesla, SpaceX, and the Quest for a Fantastic Future by Ashlee Vance

Steve Jobs by Walter Isaacson

Restless China by Perry Link

The Banished Immortal by Ha Jin [Unfinished]

Burmese Days--by George Orwell [Unfinished]

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unfihished]

How to Read a Book

Mao's Great Famine

Nanjing Requiem [unfinished]

Last Boat Out of Shanghai [unfished]

Three Women [Unfinished]

Lady Chatterley's Lover [Unfihished]

《特斯拉传》

《林肯传》

《华盛顿传》

《梁启超传》

《康有为传》(未完成)

《孙中山传》(未完成)


5. 写出6-10万的英汉文字,力争多产出质量高和长度大的定西。

---未完成。英文写的有一万五千字左右,《新冠日记》大约共有七八签字,是比较系统的,可能也是质量比较高的一部分。奶奶的故事大概两三千字,其他随笔杂记一两千。

6. 汇总、编辑和校对15万左右自己和应允几位朋友的即将出版的文字。

---未完成。还没正式开始动手,拖延症十分严重。

7. 开始周末的公益课项目。

---开始了,新概念1和2已经上了好几周的课。

8. 给父母申请加拿大签证,带他们过来住一阵子,并到处看看,体验一番。

---未完成。疫情影响。

9. 业余花更多时间用心陪伴和教育倬云、青云,教他们读书识字、通情达理、培养良习,并锻炼强健体魄。

---半完成。陪青云时间太少,他都不怎么认我这个爹了。

10. 自己每周3-4次定期有氧锻炼,争取一次性俯卧撑由目前的三十六个提高到美国海豹突击队录取门槛的42个。

---基本完成。现在一口气应该可以做三十多个。

11. 进一步远离咖啡和酒类,远离低质量、无明确有益目的的电脑、手机使用和人际交往。

---酒类基本戒掉,但咖啡喝了不少。手机使用过多。

12. 为ATIO和其他机构提供3-5次志愿者服务。

---基本完成。还成为了ATIO委员会及的秘书,也是志愿岗位。两年。

13. 找几次机会带家人去休闲/休假。可以考虑蒙特利尔、渥太华等地。

---去过一次滑铁卢,但是名副其实的滑铁卢之旅,我因为超速被警察开了罚单,现在案子孩子律师那里。不知道是否会因为疫情而案子自动失效。


2021年计划:

1. 阅读30本高质量的书籍,英汉各半。

2. 写出大约5万字的英文,以家人的传记故事为主。写出大约5万字的高质量中文。

3. 整理、编辑、出版自己和朋友的3-5本作品。

4. 每周进行至少4次有氧运动,增强力量和心肺能力。

5. 尽量保持每晚11点前睡觉的习惯,晚上保证7个小时左右的睡眠,白天不午休。

6. 适当饮用咖啡,每周4次以内。开始喝有机清咖啡。

7. 继续优化翻译网站,拓展业务。

8. 推广培训业务,尤其是雅思写作培训业务,用近年总结摸索的有效写作技巧切实帮助考生实现提分和增能的效果。

9. 申请父母的签证。

10. 疫情退去后,带领家人旅行。

11. 考取ATA,同时关注或报考其他有价值翻译类认证考试。

12. 学习机器翻译编辑,学习使用机器翻译软件,关注机器翻译动向。

13. 阅读翻译类引文刊物论文,写出一篇较高质量的翻译方面英文论文并投稿。

14. 少看手机,多看纸质书,多陪孩子,对家人更耐心温和些。

15.春夏用更高的效率种出更好的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