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一日杂记

早上来的修窗户的人,说他来自德国科隆,在这里六年了,看他相貌,不像典型的日耳曼人,倒像是蒙古人种和某个人种的混合,但他的德式英语特别标准,极其流利,所有的专有名词如数家珍,思路像蒸馏水那样明晰,语速也快,但因为浓厚的德语口音,让人不容易跟得上他的思路,只能听个大概。他说他们的公司是加拿大的,但都是德国技术,他说同事也称他是个crazy German,因为他做东西,误差一毫米在他这里都不能过关。他在销售东西的时候,不是在向人兜售,而是在educate people about his products. 他也提供了便宜方案和比较贵的方案供人选择,把利弊摆明,而且只是针对想更换的窗户,没有提示或暗示更换更多窗户的苗头,这一切都表明他是个高明的销售。他以德国技术自豪,也顺带批评了加拿大的网络技术和地铁,说和加拿大这个发达国家不相匹配。我心里暗想,多伦多的地铁何止不匹配,简直是多伦多的耻辱和污点。科隆朋友说多伦多地铁的问题,是因为垄断。


后来又有一个修窗户的人,在门口叫住了我,问我是否有窗户要修,我有些犹豫,他便开始与我套几乎,同时兜售他的窗户。他是巴西人,来这里也有些年头,说他喜欢爵士乐,我说哦,我知道你们巴西是个音乐的国度,就像中国是个饮食的国度。他说是啊,他说他们那里有个地方都是日本人,日本人特别勤劳,起早贪黑,劳作不息,所以也比较富裕,和你们中国人一样,我说是的,中国人也特别勤劳,而且很节俭。他表示赞同,但又问道,那为什么很多餐馆都挤满了中国人?我诧异片刻后,回答说,因为这是中国人为数不多舍得花钱的地方。但说完,内心又后悔了,总觉得过于以偏概全,犯了这个自己厌恶的弊病,中国十三亿多人,怎么可以如此轻率的概括?标签化,对任何一个整体,都是不太合适的。于是我补充道:也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大,哪怕有一小部分出来、一小部分去上餐馆,也会显得很多。他点头赞许,但估计他即便来自巴西这个大国,也难以对中国的人口总量有一个比较具体的概念。他的销售技巧,比起那个德国人,逊色不少,但如果不是因为另一件事,我几乎被他性价比更高的窗户打动了:他最后又掏出了另一个名片,说他还卖很多东西,其中一个就是这个名片上的产品,是一款免疫保健品,是麦吉尔大学的一个教授研制的。我想到一句英语谚语:Jack of all trades, master of none. 虽然留了电话,但他已经被我的内心淘汰了。

中午附近有一家举行Garage Sale,我在最后十分钟去,买了几件比较实用的东西,其中一个就是小斗鱼的鱼缸,洗好晒过之后,已经给它换上了,它乐不可支地悠哉悠哉。

这两天气温回升,今天二十六度,比起前几天的十度以下,简直是盛夏返回。中午太阳底下应该三十余度,而且未来一周可能都是类似气温,这大概就是以前国内所谓的秋老虎。秋老虎的到来,并非没有预兆,昨晚太阳落山之前一个多小时,都没有晚霞,然而太阳却如同殷红的月亮一般悬在天际,慢慢沉下去。这种天象,估计故乡的爸妈应该见过多次,回头问问他们如何解析。巴西人也注意到了这个太阳,称它作Chinese Sun.不知是玩笑,还是有一定的来历。

下午继续清理需要上漆的几个窗户,后来又到院子里,拿了铁锹挖地,地并不松软,前些年显然没有人耕种过,虽然杂草弥漫,但土地似乎也说不上肥沃,不过也不是贫瘠的样子,毕竟里面还有不少蚯蚓,开发空间应该还是不小的。可惜今年开挖得晚了,萝卜是来不及了,但菠菜和青菜,还是可以种上一轮的。久未耕种的土地,需要挖开大太阳翻晒一阵子,这是以前跟父母学来的,大概太阳可以杀死挖起来的杂草和土里面的一些细菌和虫卵吧,而且说不定土壤能从太阳那里吸收一些营养,就像被子能从太阳那里吸收一些美妙的味道一样。健康的泥土的气息,还是不错的。难怪《飘》和很多小说里,都流露出人们的土地浓厚情节。

挖地到傍晚,汗流浃背,回来牛饮了一杯水,继续挖了一会儿,无意间一看,左手居然打了个泡。手没起泡,大概也有不少时日了。通过一个人的手,可以大概判断他的身世营生。巴西人的手比较粗糙,他说他以前干过建筑工,估计那时候手上结下的茧子,还没有完全消退。手上结茧的人,虽然不大可能是富贵之人,但都是值得敬重的人们,因为他们,都是靠自己力气吃饭的人。靠自己力气吃饭,和靠自己脑子吃饭的人应该享有同等的尊重和类似的待遇,只有这样的社会,才是真正的比较公平的社会主义社会,否则,应该算是达尔文资本主义阶级社会吧。

夕阳西下之际,大雁在低空阵阵飞过,发出嘹亮的叫唤,大概在提醒人们,寒冬将至。不过,今晚的太阳,又是类似昨晚那样,大概今年的冬天,还要推迟一阵子。可是大雁明白,即便秋老虎抵挡一阵子寒流来袭,隆冬,也迟早降临,所以他们不敢冒险,还是早早地飞往南方去。

做晚饭的时候,忽然听到敲门声,原来是邻居在门口,他拿了一只一尺来长的绿色瓜类,说是他父亲种的,送给我一个,我道谢的同时,本能地带着中华人的谦虚说:你们自己也还有的吧。他说有的,我再次道了些,然后就分别了。看来我得赶紧种出自己的菜蔬瓜果,只有如此,方能尽快投桃报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