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什么是人生的正事儿?

正事儿,就是除了吃喝拉撒肉体的成长与存活,还得关注点喜怒哀乐精神上的健康与成长;除了关注自身的七情六欲,还关注自身以外的春花秋月;除了关注脚下的泥土,还关注天上的星辰;除了关注热闹喧嚣的段子快餐,还关注沉静深沉的心灵保健。总之,正事儿,就是与弗洛伊德“超我”相关的追求“幸福”的事儿;非正事儿,就是与弗洛伊德“物我”相关的追求“快乐”的事儿。简而言之,正事儿,就是人超越于动物之上、使人有高级“智慧”、高雅“情趣”和高贵“品质”的那点事儿。正事儿和非正事儿,都是完善人生不可缺少的材料,否则,人不是可鄙的牲畜、就是可悲的圣徒。



只有色,没有情,非完整的爱。只有肉,没有灵,非完整的人。正事儿,就是使人有情、有爱,懂情、懂爱的那些事儿。此外,使人有真见识、有深思想、有大智慧、有阔洞察的那些事儿,则是正事儿中的正事儿。归根结蒂,正事儿的第一步,就是知道哪些事儿才是人生的正事儿。古人言,正事儿就是“立德、立功、立言”,不明白啥是正事儿的人,只不过是一具在这世上酒肉穿肠的速朽浅薄肉体;没有灵魂和神思的肉体,不会在自己的肉身之外,留下任何痕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