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中国人均GDP什么时候才能超过日本?---怒答一发!

原文:
Summer Clover:中国广大中西部省份基本上没有进入中高度发达国家水平的机会。
只要东部沿海省份达到日本的发达程度对中国而言就已经是民族复兴了。论经济总量肯定是世界霸主。

中国只能是一个发达地区+发展中地区的联合体。
共同富裕,一场美梦罢。
中国就这么一条海岸线而已。如果中西部都能达到韩国的水平,那东部岂不是到处都得是硅谷水平才行了。

这个预测的核心在于:内陆和沿海的gap是被物理规律和经济规律所持续约束的。
内陆的龙头城市比如成都能变得很发达,但终究沿海的龙头城市比如上海会变得更发达,发达得多。


一个有生之年可行的目标大概是,沿海发达省份和内陆核心城市人均GDP超过日本,一线城市超过东京。


我的答复:
“内陆和沿海的GDP是被物理规律和经济规律所持续约束的”,的确如此,美国也不例外,然而,你去看看美国的人均GDP和每个州之间的差距,就知道人均GDP和海岸线未必有颠扑不破的关系,再想想北欧“苦寒之地”共产主义国家的人均GDP,就会更加明了。大陆沿海之所以发达,除了跟地缘有不小的关系,跟国家宏观、微观的政策制度也有隐晦但极巨大的关系,且不说上广深,就那些末流的所谓特区沿海城市享受到的优惠经济政策,就是任何一个内陆城市难以望其项背的。

再者,在教育、医疗、科研院所等等方面的资源,难道巨无霸的老大哥城市都是天生带来的?(或者,干脆对比内陆城市北京和其他沿海城市吧,如何解释老大哥北京的GDP和人均GDP远远高于多数沿海特区城市?)诚然,日本虽是全身沿海,但在历史上上千年的时间里远远落后且臣服于天朝上国,但自打明治维新之后,便后来居上、蔑视华夏,原因何在?唯其变革制度所致,而同期的天朝,正浑然不觉从“上国”的龙椅上跌落却不自知。呜呼哀哉!

在忘却历史的前提下抛开制度谈所谓的物理规律和经济规律,都是耍流氓。最后回到海岸线,事实上,中国海岸线长度大于日本和美国,加拿大、印尼、俄罗斯、菲律宾、格陵兰等国家海岸线都长于日本和美国,但前者中间,有几个的人均GDP大于后者?参见世界国家海岸线长度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0%84%E5%9B%BD%E6%B5%B7%E5%B2%B8%E7%BA%BF%E9%95%BF%E5%BA%A6%E5%88%97%E8%A1%A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