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记下欠的情和债

我的邻居夫妇是一对很好的中年人,他们有三个可爱的女儿。丈夫叫克里斯溱,妻子叫莎拉,他们在这里居住了近二十年,刚来的时候,他们一定还是风华正茂的青年,如今,也两鬓添霜了,估计抚养三个孩子必然是十分操劳的,从他家时常传出的孩子吵打声中,便可以想见一二。

克里斯溱的父亲,已是八十多岁的耄耋老人了,依然十分硬朗,去年还帮我修过自行车,他的菜园子,也总是拾掇得很妥帖,但去年冬天,他回到他的热带老家去了,因为这里冬天漫长,他整天困在家里,无事可做,闷得发慌。

老人去年还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我叫不上名字的瓜,就像小冬瓜那种,是他自己种的,我们煮食之前,便十分感动,我也下定决心,今年一定要种出自己的瓜果,到时候也送给他们一些。

今年我就果然种出了一些黄瓜,虽然是很小的品种,但我前天一下子收获了五六个,就送给他们了,还附带了一瓶子特别健康环保的洗洁精。现在的洗洁精香精和化学品都太多,我在想,其实人宁愿不用它们,不用洗得那么“干净”,也比吃进去香精等化学物质要好一些吧,但这个道理,渐渐在化学公司的广告轰炸下被人们遗忘。我从我的外国同事那里,得知了一种很好的无香精洗洁精,用了之后,感觉很好,也就分享给邻居了。

克里斯溱的父母回到故乡后,他们夫妇就忙了起来,三个孩子就是一个小幼儿园,于是他妻子辞职了,他做两份工作,有一份还要晚上干活儿,也十分辛苦。其实,他们三个孩子的政府补贴应该不少,他做一份工作,应该也没啥问题,但估计他也是想多省点钱,以备不时之需吧。他们前几天去了魁北克城,对那里赞不绝口,只是带着孩子太累了,因为孩子半路就闹着要回家。

克里斯溱和莎拉都不像他们父亲那样擅长园艺,相反,他俩几乎是五谷不分的,甚至达到了令我震惊的程度,莎拉尤其如此。比如两个月前,他们从克斯特克超市买了一盆很大的西红柿,她就栽在院子里,但是很快就发黄了,我过去查看之后,告诉她说,太阳太厉害了,应该弄点东西给它遮挡,三四天之后,再扯掉,它就活过来了,她于是立即用一些东西把西红柿围了起来。过了一个月后,我问她西红柿如何,她说快不行了,我再去看时,大惊失色,发现她并没有将挡板撤掉;于是我让她赶紧撤掉,难道她上次听成三十四天了么?英文不会产生这么大的听觉差异吧。她撤掉之后的三四天,告诉我说,她的西红柿又起死回生了。

他们的父亲去年在院子里种过一些苋菜,种子落到院子里,今年到处都是苋菜,他们让我们去采了几次,有一次我还学母亲,做了苋菜馍,拿了几个送给他们,没想到他们去不能吃,因为里面是有猪肉,我委婉地询问,你们不吃猪肉是因为宗教信仰吗。克里斯溱说不是,是他们家一向都不吃猪肉,小时候养成的习惯。他们是基督徒,应该不是这个原因。但他们吃牛肉和其他肉类。

克里斯溱很忙,所以照顾孩子多数时候是莎拉的任务,照顾菜园,也主要是她的责任。昨天他们又让我去采苋菜,我去了发现,其实很多已经有些老了,而且他们种的其他不少菜,都被苋菜和其他野菜野草围剿得奄奄一息,我于是顺便拔掉了一些蔬菜周围的老苋菜,还拿了几棵回去种,这种盛夏季节,也不知道是否能种活。

我送黄瓜给莎拉的时候,告诉她说,我还有几棵黄瓜苗和西红柿苗,他们如果需要,可以拿回去种,没想到她说:会不会太晚呀,我也不太会种啊,要不你就种在你们院子里,到时候给我们黄瓜好了。我听罢此言,掩饰住内心的诧异,笑着说,那也好啊。

其实莎拉绝非一个“心机表”,心机表绝不会说话那么直率的(你们想想王熙凤,哪句话不是绵里藏针),她是近乎幼儿园小朋友那般的天真,这还可以由另一个例子得到证明。

她说,她想在自己的菜园子中间种一棵大树,我问为啥,她说那样大树就可以罩着底下的蔬菜,就不用总是浇水了。我掩饰住内心的巨大惊叹,告诉她说,那不行啊,那样底下的蔬菜就不长了。她说为啥啊。我指着另一个邻居家里巨大的枫叶树,告诉她说:你看到那棵树了吗,据说,一棵树地面上有多少枝桠,地下就有多少树根。你要是在菜园里种一棵大树,那地下都是树根,蔬菜就都死翘翘了。这下子,她终于明白了。

我觉得他们夫妇在种菜方面的令人惊叹的天真,大概和克里斯溱看待我的驾车技术差不多吧。他听说我在学车,就主动要教我,他考过教练牌照,那是在他休八个月产假、觉得无所事事的时候学的。这里的比较正经的工作,都可以提供一年半的产假供夫妇分享,其中一年时间,是带薪的。对待家庭、尤其是妇女和儿童的政府福利,的确是令人很感恩的,纳税人缴纳的税收,多半用在民众的医疗、教育、扶弱助残等方面。我一个在新西兰的朋友,也是类似感受,那里的医疗福利似乎更好一些。

克里斯溱教得很耐心,我觉得在路上没啥问题,最近在学习比较难的倒车和平行停车,这大概是路考里面最难的部分,我今晚学习的差不多了,希望下一次练习一次到位,不出差错,这样过段时间,就能考试拿到上路执照了。

克里斯溱免费教我学车,我觉得自己占了便宜,心理过意不去,于是想到一个比较好的回报的方法。我去沃尔玛,买了一张充值礼物卡,大概按照教练的市场价格,充了一笔钱,然后有一天硬塞给了他。

占便宜,是一件挺不错的事情,但如果只是占别人便宜、而不让别人占便宜,那就是脸皮的厚度有问题、甚至良心有问题了,久而久之,别人会看不起的;而人的尊严,难道不是一件最值得珍惜的事体么---人如果不顾惜脸面和尊严,那和其他动物,似乎也没有太大区别。我与人交往的时候,慢慢地知道了这些原则,也总是努力的试图保持一种平衡。

但我也有大意的时候,比如我的好朋友,我借他们的钱,我都一一记录在案,换的时候,我会按照比银行略高的利息增加进去,我是真诚如此的,但要不要,那就是他们的事情的,他们要,我会很开心,他们不要,我会觉得亏欠。

可是借钱方面,我也有自己的问题。我有一个特好的朋友,我借钱给他的时候,他分两次还我,我最后记不太清楚当初借的确切额度,最后总是怀疑他多还了,因为我知道,他是一个特别好的人,他只可能多还,绝不可能少还。但因为我当初没有记录下来数字,所以他如果真的是多还了,那我就是占了便宜,虽然是无意的,但也是一件很无耻的事情,久而久之,也可能会腐蚀我们的友谊,毕竟,友谊和爱情等人际关系一样,都是需要一种平衡的。

以前,我总是把自己欠别人的情记得一清二楚;今后,我也当把别人欠我的债记得一分不差。这其实也是君子应有之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