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最近的读书、种菜生活

准确地说,应该是前一阵子的生活。

还是比较充实的,因为一个外在的目标,压迫着充分利用时间。从一开始每晚饭前饭后及睡前的时间、到中午饭后的空档,再到后来交通过程中车上的一个多小时,都慢慢地利用上了。有时虽然晚上只睡六个小时左右,白天依然精神饱满,中午实在太困时,只躺下去,马上睡着,二十来分钟,就可以休息得很好了。

这其实是一种很好的身心状态,比无所事事、惶惶不可终日要好很多。记得大学最后一年准备考研的过程中,也有一两个月类似的状态,甚至比这还要好很多,几乎达到了“至人无梦”的瞬间入睡状态。

所以,人大概还是需要目标的。然后才有动力把自己的潜力挖掘出来。看到一个如今在某名校任教、已颇有学术成就的师弟,似乎时常午夜一点还没入睡,想来就是因为有明确而高远的目标、以及切实的行动的缘故。他目前的学术成果,已经超过了很多退休的同行了。人的实力,就在点滴行动之间铸就,但要持之以恒。

鸡汤味道有点浓了。但人生就是如此啊。别人一天里面在做什么?他们熬到午夜是在干什么?我们自己呢?我们是否每天常规忙碌的时候心,不在焉?之后又六神无主?午夜不是买醉、就是在网页上漫无目的晃荡不觉天日已晚、生已黄昏?

我看到有朋友博客上说,很多成功人士,都是早上六点起床,于是他定了一个早上5点59起床的习惯养成计划。我对鸡汤文字厌烦已久了,可是,回顾我的比较成功的19-25岁阶段的人生,不正是每天给自己灌输着“心灵鸡汤”才日渐成长的么?不同的,那时候,我并没到处去寻找各种鸡汤浇灌自己,只是寻觅那些值得尊崇的文字和思想,以卑微匍匐的心态,使自己以朝圣者的步伐、向精神圣山一点点挪近,有点滴水石穿、金石为开的坚韧。

可惜那种勇锐,离开的太久了。年龄不过是个借口。我的那个师弟,比我也小不了几岁,他的坚韧至今未退。我的那个制定早起习惯养成计划的师兄朋友,比我也还大几岁,他本已十分成功,甚至可以达到提前退休的财务自由状态。可他们都没有退却勇锐与坚韧。而我自己,大概在后来的红尘滚爬之中,沾染了愤世嫉俗的习气,也就渐渐地湮灭了那种勇锐了。

当然,也不能说这些年就全是浑浑噩噩过去了。只是着力点不一样,这样解释起来,会让自己舒坦一些。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选择和生活找一些可靠的理由,给自己的人生设置一个安稳堂皇的基座;否则,上面的大厦将摇摇晃晃、不可终日。

如果找出不那么令自己气馁的理由来,我就可以说,我前几个月也还是做了不少事情的。比如我看了好多本好书,包括黄传会的《中国新生代农民工》、熊培云的《西风东土》、《一个村庄里的中国》&《追故乡的人》、司徒雷登的《在华五十年》、梁文道的《噪音》、梁漱溟的《中国乡村建设》等。说这些书好,不是说他们完美无瑕,而是说他们有很多闪光点,有不少令人启发的地方,更具体地说,就是感觉读他们的时候,很多地方产生了共振。也有朋友不喜欢我推荐过的一位作者,我也并不吃惊。人的读书喜好,和吃饭一样,酸甜苦辣,各有所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共振这种感觉很重要,跟与人相处一样,如果不在一个频道上,就不能产生共振,如果没有共振,也就没有彼此的理解、欣赏,所以也就不可能产生美的享受,还不如作罢。

说起来似乎应该感到一些惭愧,因为这些书,都是在手机上看的,还是用的微信读书。我身边依然有不少朋友抵制手机读书,甚至是电子书,他们青睐于纸质书,就像我以前听说过一位同学地址所有现代诗歌一样,觉得都是垃圾,只有古诗才是艺术。后一位同学,我自然是觉得有失偏颇的,因为我曾经是一位现代诗歌爱好者,如今我也喜欢上了古诗,但我并不意味二者有高下贵贱之分,不过是不同的艺术思想表达形式罢了,不管古今的何种艺术思想形式,都有良莠之别,没有形式上的高下之分。男女、城乡、老幼、地域等各方面的标签,大概都可以这样看待。我不看一个人是从哪里来的,有何种名头,我只看这人本身如何,这对我是最重要的事情。

但我不能说那些排斥电子书和手机读书的朋友不好或者古板,我尊重他们的兴趣,何况他们只是自己不喜欢,没说这些东西不好,是垃圾,如果他们那样说,我内心对他们的看法,大概就要慢慢发生调整了。人有不同的偏好和判断,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这恰恰是社会多元与活力的保证,千篇一律的口径和思想,不仅是无趣的,甚至是可怕和可悲的。我们保留自己的癖好、不涉及他人厉害就好。

除了读书,过去几个月我还在后院里与野草和菜蔬花草们周旋。如今最大的成果,大概是豌豆们。豌豆如今已是令我尊崇的一种植物了,早春的时候,只需在随便哪个阳光充裕的土地上钻几个三五厘米的小洞,里面放上一颗豌豆种子,五六月的时候,它们就会出苗茁壮、开花瓜果挂果。我种的豌豆,大概有二十多颗吧,分两批。第一批都挂满了果实,这几天日头毒辣,果实迅速膨胀饱满,很多都可以采摘了。

背后是很多个早上及黄昏的除草及浇灌。豌豆之外,就是黄瓜了,一个个的种子变成小苗苗,一个的苗苗有长成粗壮的植株。如今很多开花结果了,但果实都还小。唯有从沃尔玛买来的那一棵异常涨茁壮,结的一个黄瓜,大概有十几厘米了。这两天准备把它摘了,如果不是在上面喷了一些大蒜水,估计早被松鼠或浣熊所获了。黄瓜大概十来棵,涨势现在是喜人的。

另一个令我寄望的,就是西红柿。自己育苗,上一周下雨时候移栽的,一共也有十多颗十多棵。我最怀念小时候故乡父母种植的西红柿,等他们自然熟了之后,才回来清水一冲,炎炎夏日中午一口咬下去,沁人心脾的甘甜分子颗粒瞬间爆炸,如同微小子母弹似的,喷射得满屋皆是。都说西瓜有沙瓤的,其实西红柿也有,但仅限于我童年少年时候在故乡吃到的。后来离开乡间,到了城市,超市里贩卖的,都是未成熟即采摘运输的西红柿,不可能有那种沙瓤与那种甘甜。不能责怪城市,生活的便利,毕竟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还有豇豆和四季豆,被蜗牛残害了三四棵,剩下的如今开始爬藤了。蔬菜不该傍晚而是早上浇水,因为傍晚土地还是热的,浇水可能对植物不利,还会滋生蜗牛等啃食菜蔬的“害虫。”那就得辛劳地早起了。所以种植是辛苦的伙计,我们吃饭和果蔬的时候,其实应该感谢农人。不过这个要求,近乎如今被很多人贻笑的宗教层次了,只能说说而已。

玉米也随意种植了几棵,居然也窜起来了。牵牛花和大丽花也厚积薄发地日新月异。

上个月,陪伴云宝的时间太少了。下个月正确多弥补一些吧。否则对不起他和云妈。

但我种的菜蔬的第一棵果实,准备先给他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