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多伦多驾照第二次路考失利&我的五个教练

今天早上的驾照路考又失利了,心情起初有一些沮丧,后来较快就烟消云散、平复了下去。跟许多失败者一样,我似乎也喜欢上了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上次路考失败,是平行停车,我当时觉得重要原因是平行在一辆皮卡那里,而且皮卡后面并没有路边可以做参照物。

而这一次路考,致命的问题,大概是在路口左转的时候,虽然视野之内,迎面没有直行的车辆,但有一辆车从左手斜对面的住宅里正在往对面的路上开,我的溜到路中间的车,见到绿灯,也看到迎面并没有过来的车辆(觉得那辆车也还在转弯),以为完全安全,就直接转过去了,但考官显然应该觉得路权在那个上路的车,这就是属于那种一票否决的错误。她是有道理的。

不过我知道,现实中,大部分司机,应该都会跟我一样操作,因为这样是安全的,也似乎是合情理的,这也许的确是一个值得争议的案例。我稍微有些愤愤不平,还因为,我考试之前,眼睁睁见到同一个考官,监考的另一个亚洲面孔的女孩子,在头进停车的时候,没有打转向灯,而且前轮压到了网格黄线,但考官让她倒出去,又给了一次机会,她倒车的时候,也是没有打灯。我的教练甚至说,那个考生,甚至方向盘都握得不太稳呢。这个可能有点夸张。其实没必要跟别人比较。考不过,必然有自己的重要原因,只有自省,才能增大下一次可能性,否则就永远陷入怨天尤人的自制牢笼之中。

回想起来,目前已经历五个教练,除了邻居是经验不多的只有教练牌照的司机(他还教过他老婆),其他四个,都是专职教练。第一个是巴基斯坦移民,满嘴跑火车,态度吊儿郎当加上美式大牛皮的样子,十分不靠谱,只是在找遍了他家人车祸住院等等理由拖延后,给我安排了一次路上学习;第二个教练,也是巴基斯坦的,是那个牛皮教练介绍的,经验很足,起初两次还可以,但后来,就露出了过于精明的真面目,每次练习时间都不足,偷奸耍滑,最后还拖欠一小时路上学习至今未清偿;第三个教练,就是邻居了,他非常耐心友好,带我练习了一二十个小时,但他缺乏教授的经验,在倒车、平行停车、变线和转弯这些重难点上,不知道如何正确指导和纠正学徒;第四个教练,从普通话上来判断,应该是个福建人,年纪比我大不了几岁,但上课不到十分钟,就开始暴露出极其暴躁的脾气,任何一点小问题,他都马上近乎暴跳如雷地用比较粗暴的语言和夸张的行动来纠正,让人极其不舒服,最后一次,我差点到了爆发的边缘,想质问他:“你也配做一个教练吗?你知不知道开车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耐心!你这么没耐心,还做什么驾驶教练?!”后来还是用我做教师的品性,压制住了我内心愤怒的野兽,耐着性子告诉他说:你看我做完一套动作再来纠正和指导我行不行?你这样搞得人很紧张,根本没法学。我这两句话,让他稍微冷静了下。幸好后来他说他没时间带我考试,又把我转给了现在这第五个教练。这个教练是个五十多岁的大叔,教学技巧也不错,也很有耐心,这次虽然没考过,但我还是决定要跟他一起学习,还给他介绍了一个学生。

这几个教练,让我更加明白一个道理,要想当一个受人尊敬佩服的好老师,需要三个关键的东西:自身的业务知识、专业的教学方法,以及耐心负责的教学态度。三者缺乏任何一个,都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老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