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冬日琐记

没写东西,已经很久了,以至于前段时间强烈的思绪,如今都有点烟消云散的架势。人生都是这样,如果不试图通过一些方式,留下生活的痕迹,那行过的路径,很快就会踪迹全无。留下踪迹的方式,截然不同,有的人靠文字,有的人靠信仰,但更多的人,潜意识地或有意识地靠后代,这些都是不错的方式。也有的人不去考虑那么长远,只是专注于现世眼下的生活,那甚至一定程度上,是一种更高的境界。

比如大倩说,她这段时间,路上见过两次男同性恋中的女性角色走在街上,一个华裔,穿得花枝招展;一个非裔,双腿在五厘米的高跟鞋的衬托下,显得过度修长;皮草围巾下面露出的胳膊,在行走时候摆动的姿势,也很优雅。这些人其实挺好的,因为至少展现的是真实自我,苦的是那些无法如此自如的人们,可悲的,是那些在背后或角落里窃窃私语的长舌君们。

另一个学生,也将了一段他的趣事。他二十出头,已独自旅行过许多地方,在他来自的纽芬兰,他甚至在青少年收容所里和失足少年们混在一起。那些少年,他说,绝多数其实并不坏,虽然有的吸大麻,但也是很有个性和理想的孩子;也有被父母遗弃的。父母遗弃孩子,不是违法么,我问道。他回答说,也不是啊,年满十八岁,不成器不听话的孩子,有的父母就不要了,驱逐出去,自谋生路。这件事情,其实是看似无情其实有情,因为实在比高太尉那样,连畜生不如的高俅这样的儿子也要护着的父母强很多。这个学生补充说,其实,所谓的青少年收容所,条件实在太好了,免费的吃住,免费的电视,饭后甚至有很多的茶点水果,哪里是收容所,简直是青少年俱乐部啊,我虽然啊比规定年龄大了一点点,但也混进去,在履行过程中免费吃喝住宿了好几天,甚至还通过卖给其中一些孩子中国烟赚了点小钱,中国烟比较猛,有些想尝鲜的人喜欢。这个故事,让我觉得这个学生如此年龄,经历丰富,实在。

我在想,我青少年时候的年代,难道太单纯了么?其实也不是的,我初中时候,就有同学恋爱,甚至有过熟的男生骗别的单纯男生,让他们把避孕药糖豆吃下去才告诉对方真相,那个骗人的男生,要大我们两三岁,有过不女朋友,在体育队里混,相当于学校里的“黑道老大”,而我那时候,听到他们的故事,内心惊奇不已,觉得匪夷所思,所以至今记忆犹新。每个时代,都有早熟和单纯的少年,他们的内心和人生,决然是不同的。

还有学生课间,讨论钢琴、乐队、电子音乐之类,令我艳羡不已。我大学时代偷偷跑到音乐系,抚摸着琴房里的钢琴,就像一个无知的朝圣者,抚摸着圣象般,内心充满了崇敬与卑微。毕竟,我的音乐知识,仅限于高中音乐老师简单的几节音乐课,其中一首是那传统的《大海》,我学的虽然认证,但终究没有记牢五线谱的所有知识。高中之前学着父亲,在不识乐谱的情况下,自学口琴,基本能吹奏出自己会的一些歌曲;也尝试过制作笛子,做得还不错,但无奈地址吹奏难度大些,也没有人指引,最终放弃了。可是,音乐我一直是喜欢的,高中时候会唱歌的同学,都被鼓励教班里的同学唱一两首歌,我还教过一首电视剧片尾曲《千里江川》,是那种高昂的曲调,符合那时节的心绪。

在多伦多度过了圣诞和元旦,本是西人的重大节日,但因未参与其中,我们并没觉得有多少气氛。但平安夜,去和同学们聚会,还是非常难忘的经历。一个同学做家庭厨房,他和他妈妈一起做了中西结合的大餐招待我们,大家聊得吃得很开心。在远离亲人的异乡,同学情谊都显得很珍贵,且不要说什么隔阂,一两个月一次的聚会,简直和挚友亲人的聚会类似,大家充满热情和真诚。聚会中第一次吃西式火鸡,也吃到了难得的炸春卷。欢聚的气氛,弥漫着被冰雪包围的房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