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为什么高福利的加拿大街头还有那么多乞丐?



多伦多街头乞丐的确不少,高峰时节,几乎可以用“充斥”来形容,在我散见的见闻杂记中多次提到,也可见一斑。据初步观察、了解和揣测,我想,多伦多街头乞讨者较多的原因可能包括:

1.因为加拿大比较严苛的信用制度,一个人如果因主观或客观原因,导致信用很差,那么就难以申请到信用卡、银行卡,甚至也很难找到工作、租到房子,那只能沦落街头;

2.作为自由的副产物,许多缺乏自律的人,成了中毒瘾君子,迷上了毒品和烟酒(不大的多伦多市区,不多远就有各类大小的酒品专卖店,产品琳琅满目)不能自拔,耗尽家私,彻底破产,流落街头;

3.有些四肢健全的人,游手好闲,好吃懒做,就步入了乞丐的行列;

4. 一些理想主义者、一些“精神贵族”,鄙视“常人”的工作,不喜束缚,他们认为工作固然为了生活,但都是身在番篱、心在笼中,不是出卖肉体,就是贩卖灵魂,或者两者皆卖,还不如在行乞中直截讨生活,就像迪欧根尼那样,就像美国黄金60年代垮掉之王凯鲁-亚克以及白手起家的杰克-伦敦那样,体验一下完全“放下”的生活。

不知以上的观察与揣测,有多少合理客观的成分。且待日后继续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