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多伦多周末的古玩店、溜冰场及其他

今天去了国王大街上的一家古玩店,去之前以为应该是平常鱼龙混在的集市,但实际上超乎想象、叹为观止。里面的各类器皿、灯具、计时器等文玩用品,精美绝伦。尤其是那些银壶,好些个是十九世纪的,美轮美奂、巧夺天工。

遇到这样的好东西,不知为何,总想据为己有、朝夕相伴,不只为其价值,更为其曼妙的造型姿态,及精巧无双的工艺。以后有条件,要开始慢慢开始自己的收藏。条件总是人创造的。其实好些东西并不是特别贵,有些生活里还可以直接使用,不仅比现代家居结实美观,更多了历史的线索感及艺术的美感,那是多美妙的事情。

商店里一个绅士店员非常友好,为我们耐心地讲解了不少物件的历史渊源及来龙去脉。这是中午大倩奉上味觉盛宴后的又一场视觉和心灵盛宴。

回来的路上,顺便去了市政大厅前面的广场,那里夏天是露天喷泉,冬天变成了溜冰场,无数男女老少在里面溜冰,好不潇洒欢快,可惜我身体平衡似乎并不好,以前在上海尝试过一次溜冰,没学会。小时候家乡下大雪,倒是时常偷偷和小伙伴到处溜冰滑雪,搞得衣服鞋子满是泥巴和雪水,那时脚后跟的冻疮,大概因为这个原因,跟随了我好多个冬天。初生牛犊不怕虎,那个时候,哪里管它什么寒冷摔跤啊,只知道无限乐趣,现在涉及这等乐事,反而顾虑重重、畏首畏尾,可见成熟和理智,未必一定都是好的。

这几天没怎么关注新闻,不知道凤姐到底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特朗普和CNN到底做了什么,只是昨天坐地铁,无意中拿起METRO,见到了几条有意识的小新闻。一个是统计了多伦多地铁2016年一共延误了二十几个小时,原因五花八门,有因为自杀未遂的、有因为跳下铁轨捡东西的,还有个活宝(原文用的是“genius”,用得极妙),在发现自己的东西落在车上后,居然跳下铁轨去追赶列车。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另一新闻,说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前段时间度假,乘坐了一个慈善家的私人飞机,这违反了联邦法律,现在有监督机构的人纠缠此事,而且总理看来不太好下台。

其实,有些丑闻,能爆出来,是很好的,就像人有病,能出现症状,总还有治疗的线索和希望;人心里有病,哭叫出来,也会有宣泄作用。所以埃及有年轻人组建了一间“嚎叫吧”,专门设置私密房间供年轻人一人进去独自嚎叫宣泄。所以,韩国出现了总统丑闻和三星的爆料。有些问题是正常的,一点问题没有,反而叫人犯嘀咕。

一个朋友说,她在店铺工作时,有个同胞进门后,眯着眼睛,举起右手,手心和指尖朝下挥动,示意店长上前服务,店长是巴基斯坦过来多年的高材生,情商智商都极高,他故意不立刻上前,向那位中国同胞反问道:你叫我吗?同胞答说是。店长说你是警察么?同胞说不是啊。店长再问,那你怎么那样叫我呢。不知道这位同胞是否领会了巴基斯坦店长的意思。那位同胞,大概不是煤老板就是什么领导,习惯了挥斥方遒,浑不知这个做法在别处是不合时宜的。

知道一个地方的风俗真的很重要。来多伦多几个月,并不觉得在路边遇到陌生人一定要招呼微笑,但在公共场合,也有些约定俗成的习惯,比如多数人上下车的时候,都会跟司机打招呼,对他们说:Thanks/Have a nice day/Take care之类。上下车如果要请别人让一让或不小心碰擦到别人,也要把Excuse me挂在嘴边,最好还伴以点头或眼神交流等其他肢体语言。

记得阳历2号出门,大街上有个陌生年轻人对我们说:Happy new year! 也让我们觉得有几分惊奇。还不清楚元旦圣诞时外出,是否有必要对路人问候。不过,非节日的时候,如果街边有人微笑问候你,不是乞丐就是精神有些问题的人,这也近乎屡试不爽。

这两天,应该是腊月十五左右,因为月亮那么圆。过不久,就是中国人团圆的日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