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加拿大多伦多的生活——近日琐记

晚饭时间看了高晓松《晓说》中讲加拿大的第一季,觉得简直把温哥华说成了天堂,令人无限向往。虽然没去过温哥华,但听很多人说过那里美得不可思议。其实,一个有山有水、蓝天白云且秩序井然、干净明丽的地方,风景当然俯拾皆是。且不管晓松的话里面有多大客观性,但从他手舞足蹈以及对温哥华市长难以掩饰的爱慕,就知道从洛杉矶过去的他,的确是完全改观了对温哥华和加拿大的印象。

来这里一月有余,不长也不太短,主要呆在多伦多,去过安大略湖边看了湖水、鸥鸟、轮船、去Humber River 看过三文鱼回游、去北约克看了森林公园的层林尽染、去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看了令人流连的各种文物展品,也顺带粗略看了看Downtown的唐人街、韩国街和几个大小不一的公园;最难忘的是和几位老同学聚餐两次,一次是在市区吃日餐,一次是在一位同学家里烧烤。我第一次烧烤,手艺还不错,毕竟我烧过火灶、烧过炭、自己做饭好几年,如今也算是会做十几道家常菜。

日子不知不觉一晃而过,很多事情虽不重要,但也有点意思,如果不记下来,就会淹没在记忆当中,日后回想起来一片空白;抽空记录一些,以后有空反刍回顾,或许别有一番滋味,也可用来填补人生罅隙。

简单从人、衣、食、住、行、玩、工作几个方面来简略概括这段时间的所见所闻吧。

人们
第一印象是觉得这里的人总体挺友好,几乎可以用“乐善好施”来形容了。刚到那天,不熟悉出租价格,所以不舍得从机场打车到住处,于是两个人拖着四个大行李箱、每个人再个被一个大背包、一个小包,总行李重量大约120公斤,地铁上下车和地铁站进出门不太方便,我们使出浑身解数搬运行李,但在有自动门的地方,我们两手不闲,几乎无法应付,可总有人老远为我们拉着们,很多都还是年轻面孔,各类肤色都有,这个城市据说一半以上的居民出生在异国他乡。另外一次,在路边我们见到有人放了一些不要的书(这里的人有个习惯,有一些不要但还能用的东西,都会放在门口路边,供需要的人“顺手牵羊”,或者让收垃圾的工作人员收走,除了书,常见的还有床垫、沙发、相框、玻璃容器、小电器甚至自行车等,都有朋友拾到过),于是蹲下来翻看是否有喜欢的书,同时我们发现书本见夹杂一些作业本子,被风吹走了一些,我们去捡回来放到垃圾桶里,这时马路上一辆路过的车停下来,可能以为我们丢了重要资料,害怕压到资料,同时人行道上走过来一位十分年轻美丽的姑娘,也赶紧蹲下来帮忙捡。此情此景,令人感到小小的莫名温馨。

就像高晓松说过的一样,相对而言,加拿大人不像美国人那样喜欢“大呼小叫”、手舞足蹈,他们说话语调总体较低,路上和公共场合很少见到有高声交谈、打电话的人,谈话的人的声音基本上是一米开外的都都不太听得清楚。人们的身体距离感也较强,这一点和欧美其他国家类似,排队什么的一般距离半米到一米左右。

不过,有趣的是,多伦多不知为何有不少“怪人”,那些地铁站、街角乞讨的人自不必说(其实他们不是什么怪人,因为这样的人除了平壤,估计世界各地都有,只是多伦多街头许多乞丐比较年轻,有的还在读书,也有些老头在路边伸手拿着罐子嘴里说着一些令人高兴的话想讨两个子儿),真正的怪人是那些喜欢自言自语的人,在地铁和街上见了不下五次,有大妈也有小伙儿,大多是有色人种,穿戴干净、外貌正常,有个小伙儿拿着红本本,不知是毛主席语录、格瓦拉箴言还是圣经缩印本,在地铁站对着站队的人不停地唠叨,声音不高不低,但语速特快,感情充沛,眼神庄重专注,有马丁-路德金大哥做I Have a Dream时的那种气势,可惜我没听太清楚,他到底在说些啥。


这些怪人的数量似乎不少,不过总体看来,他们基本属于正常的“不正常”,不会伤害和干扰他们的正常生活。只是不知道大雪来领的时候,那些呆在地铁站的流浪乞讨者是否有廉价房等栖身之所,毕竟夜晚可能零下几十度。为这些流浪乞讨者建立廉租房,可能会占中社会资源、话费纳税人的钱,但多建廉租房,则可以少建监狱、少出命案。这是温哥华市长的信念,是在是一个人道、开明而又科学的做法。难怪记忆中青少年看过的港台片里面都是打打杀杀黑帮成群,因为七十和八九十年代正是香港经济高涨和危机的时候,先后经历了房价飙升和不少人破产变成流浪汉。一个社会如果会制造不少无家可归者,有不能想法妥善安置,那这些人就是社会健康与和谐的定时炸弹。

来这里也碰到一个可能是“坏人”的怪人。一次带着拉杆箱去超市买完菜后,到旁边的公园坐会儿,然后被一棵美丽的枫叶树和落叶吸引,就把拉杆箱放在五六米外的长椅边上走开了,过了一会儿无意中发现拉杆箱不见了,扫视一圈,见到一个蹒跚老太正拉着箱子走,我们赶紧追上去说不好意思,箱子是我们的。老太笑着抱歉说,不好意思,我以为是谁不要的。也许老太生活不易,平时的确时常在路边捡回还可以回收利用的东西。这样想感觉好点,毕竟是个老太。


衣服
过来不就,没怎么买过衣服,来之前听说这边衣服可能贵些,而且号码可能不匹配,毕竟人种体格不一样,所以带了必要的衣服,但后来在商场超市留意过,总体而言,衣服不比国内贵多少,二百来块人民币也可以买到穿得出去的衣服,质量很好,卫衣什么的折合人民币四五十一件,好多Made in China.

但鞋子似乎较贵,尤其是冬天的雪地靴什么的,稍微好点的折合人民币上千。

食物
有比麦当劳、肯德基便宜的快餐店,比如Tim Horton,一个夹肉汉堡折合人民币大概二十多一点,基本可以吃饱,那块鸡肉很大。

唐人街也有些比较便宜的快餐店,炒饭、汤面大概二三十人民币。但其他餐馆则稍贵,一顿饭折合人民币至少四十来块,往往还不算喝的。

但如果自己做饭,就可以算得上特别便宜了。粗略算来,十块钱(五十块人民币)食材就可以够两个人吃一天,两顿有肉。因为这里华人和亚裔都很多,所以超市食材种类齐全,葱姜蒜茄子香菜豆腐一应俱全。土豆和肉类感觉和上海差不多,甚至更便宜,青菜稍贵些。只是这里烧饭多数用那种一圈圈蚊香一样的电丝灶台,煤气很少,可能处于卫生、安全考虑。加拿大的煤气和汽油是机器丰富的,价格应该不是个问题。当然也有西人饮食习惯传统因素。他们很多人喜欢用塑料铲子和塑料砧板,这是我目前还难以接受的,下次回国带个好铲子来,砧板太重,就算了。这里实木砧板也不算贵,好像还是枫树的。


居住

初来乍到,住宿是大问题,毕竟我们已经退化到不能天为被地为床。第一周住在Airbnb上找的一个民宿,比较贵,折合人民币一天三百多,虽然比较干净舒服,还能做饭,但比上海300多的酒店旅馆还是差一些。

租住房屋的话,多伦多市区的公寓一室一厅至少要一千五以上才能租到比较便利干净的,否则只能远一些,或者近一些的House的地下室了,有些地下室设施齐全,干净整洁,也比较舒服,毕竟多伦多市北方城市,地库也不会太潮湿。两室一厅的公寓,月租一般要两千加元以上。贵点的公寓叫condominium(独立产权公寓),一般会带游泳池、健身房和图书馆,有家具的价格在2500左右,装修往往都十分舒适。一套类似Condo如果90平米左右的话,购买价格大概在43万加元左右,人民币大概215万,与北上广比起来很便宜,但这种公寓因为设施好,物业费也很高,每个月大概要近800加元,水电包括在内;此外还有国税和地税,每个月150元左右,所以如果全款买这样一套房子,每个月也要至少5000多块人民币养活它,还好是永久产权。独立的house没有物业费,市区比较老旧的一套也要100万加元,郊区的房子更大更新,价格也要这么多,约克和万锦据说更贵。

很多人担心加拿大冬天极冷,可能会冻坏,但好在房子里都有暖气设备,且法律规定,房东有义务保证冬天室内气温不低于二十摄氏度。再加上相对干燥,目前十来度的气温根本不觉得冷。可能要到零下才会真感觉冷。

多伦多的城市格局比较有意思,即便在市区,也有很多大片的住宅区,这谢谢住宅区和传统意义上的“小区”不同,它们往往不时由紧密的公寓楼组成的,多数是由House组成的一个个社区,因为House前后都有小花园和院子,且最多三层,所以空间不会显得压抑、逼仄,好多房子前面小花园里都种了花草植物,还有些有一个巨大的树木,看起来至少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大树,这样的社区一点也不像是在市区,感觉是郊区,也许这就是不少人把多伦多叫“多村”的原因。还真没听说过多少北京人把北京叫“北村”,而在上海十余年,将上海叫“村”的说法闻所未闻,反倒是一些新老上海人自然而然地将上海之外的地方(包括杭州)称作“乡下”。北京、上海如今的“俗名儿”分别是帝都、魔都,多伦多、温哥华很多人把自己的城市叫温村、多村。这还这是比较有意思的现象。

不过比较而言,多伦多最好的房子却是在“乡下”,主要是士嘉堡(Scarborough)、约克,北约克和万锦(Markham),万锦据说是房子最好最贵的地方,华人和多,有好的超市和“学区”,目前鄙人还无缘造访;但到过约克和士嘉堡,与市区的house相比,那里的房子真是大、美、新,尤其是后院,要大很多。车上窥见北约克的一些房子如果一些高级会所甚至庄园那般阔大壮观,目测光院子和草坪都有百十来米长。据说那都是富豪的住所,据说要千万加元。

在这部分也顺便说一下环境吧。来这里一个多月里,没见过雾霾天,只要晴天,都是碧蓝蓝的天和白花花的云朵儿,反正空气一直都很好。起初不确定自来水是否能直接喝,后来网上了解得知,多伦多的自来水每隔几小时,都会有专人检测个类物质是否超标,检测程序甚至比超市卖的一般瓶装水都严格,于是就放心地煮着喝。不过毕竟是北方的水,稍微有些钙质沉淀。市内公园很多公园里的小河,也都躺着比较清澈的水。安大略湖据说几十年前工业时期被污染过,但现在的污染物沉淀的差不多,里面的中等体型以下的很多鱼类,都可以放心食用。



多伦多交通工具主要是地铁、轨道交通、公交、汽车、自行车和双腿。地铁和轨道、汽车票3加元一张,比上海贵5倍,一次购买5张以上,会优惠到两块七角左右。地铁票叫Token,就是一个直径大概一厘米的小铁片,进站时把铁片投入闸机;进站后,要在一个机器上取一个纸片作为购票凭证,否则遇到查票的,被判逃票的话,罚款很重。两小时内统一乘坐点换乘不同交通工具不需另买票。一共四条地铁线,轨道和公交很多,骑自行车的人也很多,而且汽车速度都是飞奔一般,男女老幼概莫能外。想来多伦多市长说他们花钱修了自行车道后发现医疗费用降低了,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更神奇的是,多伦多马路上几乎见不到任何的电动车和摩的,偶尔能见到比较巨大的摩托车,估计都是摩托发烧友,价值不菲。这样一来,马路上的汽车速度也很快。但交通等路口,汽车和行人都很守规则,抢灯的现象不存在。汽车总是让人,救护车也总是畅通无阻,威风凛凛,救火车都很像变形精钢,无坚不摧的样子,搞得我都很想去当个消防员。以前不太理解有外国孩子说长大了要当消防员,现在才明白那职业的好处,何况据说薪水不菲。

多伦多的行人受到的与其说是尊重,还不如说是法律的保障,因为法律明文规定,汽车即便在无灯的路口,也要停留三秒钟再走,虽然三秒不是每个司机都严格遵守,但经我多次观察,路口的司机的确都会停下来看看再走,甚至老远没行人时也这样。据说很多违反交规的处罚挺严厉,一个朋友开车打电话被罚款两百加元。

自认为遵纪守法的我,昨天也着实上了一堂课,发誓以后永远走有交通灯的十字路口,遵守规则。昨天回来,不经意走到了马路的另一面,到了住处那个社区路口,没有交通灯,以往都是等着没车的时候跑过去,但昨天等了十多分钟,车子一直川流不息,好不容易等到我这一边的车辆少了,赶紧走到马路中间,但对面的车子距离很近,而且是个大卡,我内心开始忐忑甚至紧张,身后车道的车辆也呼啸而过,但大卡好像刹车停住了,我犹豫片刻,立即奔了过去,奔的时候发现最外面车道上正有一辆车速度不低地开过来,大卡也大叫了两声表示抗议,我冲过去后,一身冷汗,同时也面红耳赤,觉得自己无耻之尤、无知之至,潜意识里可能觉得以前偶然这样干过、别人经常这样干没啥事,竟然拿着自己的性命开玩笑。其实,这的确是那生命开玩笑,因为我们曾在另一个公园的出口处,轻言目睹一滩血肉模糊在马路中间,那是一只穿越马路的松鼠魂断轮下。松鼠不知道人间规则,可怜可叹,但作为人,以后我一定要珍惜自己的性命,遵守规则。车和人彼此尊重,也一定会各行其道,顺畅无事。


玩乐
才来不久,玩乐知道的还不多,但见到这里养狗的人特别多,狗狗们看起来都很善良可爱。另外,多伦多绿色很多(绿化在30%左右),很多公共绿地、公园,里面都有草坪、大树、松鼠。总是见到松鼠双手捧着花生坚果,估计好多人来偷食逗玩,也是人们日常的乐趣。也时不时见到家长带着幼小孩子来绿地,孩子在草地上奔跑或者爬行,不亦乐乎。

闹市酒吧,傍晚时分,也人满为患,估计那也是精力充沛人们的重要交际玩乐场地。此外,人行道和公园也总可以看到穿着干练的单身男女跑步锻炼。偶尔也在一些公园见到过亚裔面孔的中年人在公园伸展身体,但广场舞和大红歌的人脑场景,还未曾见到。

安大略湖边有一些岛屿,很近的一个岛屿上是多伦多的第二机场,主要是国内航班,旁边的一个岛上是一个公园,据说风景极好;此外,大湖上据说还有个叫“千岛湖”的旅游项目,就是乘船一路看各种岛屿及岛上的庄园、城堡、别墅,最远的路线还要申请美国护照,大概要60多块加元。

不知道报纸算不算这里的一种娱乐,地铁、超市门口和路边都有很多免费取报纸的箱子,英文居多,也有专门的中文、韩语和印度语报纸,中文报纸除了《看世界》,目前没见到有什么看头的东西。地铁上时常见到一些中老年人拿着笔,全神贯注地在报纸上做猜字谜游戏,可能有预防老年痴呆的作用,十分可爱。年轻人有不少听耳机的,但也有不少拿着书看得,比例比国内高很多。


工作
这方面目前了解的不多,可以肯定的是,多伦多市加拿大最大的都市,人口最多,经济活力很好,就业机会相对也更多些。然而,即便如此,要跟国内的一线城市比起来,就业机会和活力似乎还要逊色一些,可能因为已经过了告诉发展阶段,而且福利和税收政策等因素阻碍了经济跳跃式发展。根据接触和观察的有限的周围的人来看,他们多部分觉得这边只要勤劳,过小日子没问题,但要挣很多钱,恐怕还是国内好些。不少岗位都可以见到印度裔和华人的影子。多伦多法定最低工资好像是11.5加元/小时,刚来的移民如果语言基本过关,找到的起点工作薪水大概都是12元左右,比如餐馆服务员、店员什么的,大概都是这样;反而是体力活儿工资高些,比如搬运或者清洁,起薪往往在15元左右,比较有技术含量的活儿,起薪可以上20块;如果时薪能达到三四十,那基本上可以称得上“高大上”了。大学教师的课时费一般40块左右,不过不能忘记的是,薪水越高,税收越高,具体不清楚,但如果时薪达到40,税收肯定是不低的。

这边的信用极其重要,工作、租房、买房等等都要查你的信用,积累信用的主要途径就是看信用卡是否有违约行为以及消费状况和纳税情况。估计遵纪守法的记录,也是重要的一种信用。倒是对人的宗教信仰和政治倾向不会有任何的审查。

总而言之,这边的各类公众似乎没有明显的“高下之分”,靠自己双手劳动的人,都会得到尊重。一位在大学工作的朋友也说,他们学校的教授、讲师和行政工作人员不会觉得谁比谁高人一等,谁为谁“服务”,大家都是靠自己的劳动吃饭,分工不同而已,绝多数教授在青年教师和行政人员面前十分随和谦逊,没有架子。社会上各种岗位流动性比较强,没有什么“铁饭碗”的说法和感觉。

不知道多伦多的妇女产假是多久,听说不列颠省想要把目前的12个月延长到14个月。但据说多伦多家庭如果有一个未成年孩子,牛奶津补贴大概是400元。幼儿的母亲往往做全职妈妈,因为保姆是在太贵了。但幼儿园有很多补贴,到了小学中学,就全免费了。


小结:才来不久,很多信息既不全面,可能有些也不准确。但总体上,我还是很满意目前的环境的,因为是一个按照制度和规范运行的机制,虽然也有种种局限,但总体上还是让人觉得比较公平和公正。相信在这里生活的多数人们,只要靠自己的双手诚实劳动、遵纪守法,生活都会越来越好,也会在各种制度规范的约束及优良传统的指引下,形成更好的社区。其实,每个社会都有利弊长短,跟每个人一样,是否喜欢,要看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以及自己看重和追求的是什么。



以下是一些图片

垂钓者
                 
                  这是啥?
            松鼠爱吃的马栗,但人吃就会中毒
           
          故乡很多,叫结根,这里几乎每个House的小花园都有
           
                 一处公共绿地

                    槐树上的阳光

                   枫树

                     天际

                      落叶满地
                    一幢古建筑
                    正义之剑
             皇家安大略博物馆里的美丽馆藏


   
故乡叫“铁扫帚”,但从没见它们这样色变。难道和纬度有关?
这色彩,真是动人心魄。
           
 阿里巴巴?

               黄色是另一种主色调


               
这小桶豆腐3块钱!
           这样的公园和大树很多,不精致,但更近似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