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捷克之旅-卡罗维发利(旧文)

我2013年的一篇旧文。来自:http://www.myreading.cn/index.php/post/129.html

离开捷克已经三天了,有朋友一直催促着写游记,但借口前几天时差没倒过来,脑子昏昏沉沉,怕写出来的东西不忍卒读。其实真正的原因是,觉得那么美丽的地方,用自己有限的文字能力很难表达出来。

以前以为卡罗维发利是捷克的第三大城市,但去了之后问过导游和志愿者才知道,应该排到六七位甚至更靠后,毕竟只有五六万人,但令人称奇的是,那么小的城镇,却看到到处都是房屋,市镇的中心的繁华程度,也不逊于北京的三里屯和上海的淮海路。

21日晚上六点多抵达布拉格,然后乘汽车去往卡罗维发利,路上放眼望去,两边都是巨大的略带起伏的土地,上面长满了青草或小麦、油菜,油菜正在开花,大概相当于青海的气候吧,绿色的土地再往远处,就是树林,和在飞机上鸟瞰到的情形一致,捷克的森林覆盖率很高,有的森林蔓延到了公路旁边,能清楚地看到粗大挺拔的树干,有雪松、橡树和其他不知名的树木,绝多数笔直伟岸,树林深不见底,里面给人阴森森的神秘感,想必游走着各种野兽和精灵。

公路并不宽,但都是平坦的柏油路,而且车辆极少,汽车速度大概可以保持在100公里左右,一个小时左右,车就到了我们的大本营---卡罗维发利市镇非中心的一家青年旅馆。一行30人,7个成人里面有5个体育教练、一个团长和我,余下的23人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生,除了一个人是初三,其他都是高中生,他们是中国田径的明天,善于跑、投、跳等项目。
可能因为到的时间较晚,也可能捷克这个小镇子的人办事效率确实低下,入住花了好些气力,一个老头和几个丰满胖硕的半老妇人在办理入住手续。只有两名志愿者提供给语言支持,大概都是十七八岁,都是越南籍贯,一个在捷克出生,一个7岁虽父母去了那里,父母在那里做些生意,他们现在在这个镇子读中学,相当于大学预科的那种。多数工作人员只讲捷克语,志愿者可以讲捷克语和一定的英语,大概一个多小时后才弄好住宿手续。学生三个人一间屋,成人一人一间,只有团长和一个资深教练的屋子里有淋浴,其他人都是到走道里的公共浴室洗澡、拉撒,跟中学时代的宿舍差不多。我的宿舍里三张床,被褥不大,但都很干净整齐,显然是才江西晾晒过的,每个屋子一扇大窗户,窗纱和窗帘俱全,隔音效果也很好,避免了精力旺盛的中学生们的吵扰。屋子里还有三张桌子,靠门还有一个小空间,有衣橱和洗脸盆,两个水龙头提供冷热自来水,都可以直接饮用,虽然我也有一次看到杯子里有海藻样的漂浮物,但我深信这里的水源洁净安全,于是一直直接饮用自来水,肠胃毫无怨言、大小便无比正常。

卫生间和洗澡间也比较简陋,但干净、实用,厕所里备有手纸,是灰色的再生纸或者原浆纸,虽然不是很柔软,但很安全可靠,一个教练说他看到这样的纸害怕,不管用,自己带了纸。其实我们的纸看起来雪白,不知道放了多少增白剂和银光粉,日久天长,肝门可能都被染白。

卫生间的上方是类似中国的排水管道,极其粗大,但不同与国内的是,那管道是钢铁之躯,厚度有五六厘米,令人觉得有德国人的风范,我当时在想,这样的管道,持续个百儿八十年不成问题,而且饮水用那样的管子,也不担心塑化剂深入溶解。小型的地震也不会损坏。这些细节体现出捷克人在生产产品上的踏实精神,我在他们的小店和市场里,也没有见到多少一眼就能看出是粗劣廉价的产品。

头天晚上开完会之后,已经十一点多了,倒头便睡,无梦到天亮。

食堂在一楼,跟一般学校的食堂差不多,但桌上铺了简单的桌布,屋子里简单、干净、明亮。虽然整个赛事的选手和教练都住在这里,大概有六百多人,但一直只有三四个阿姨打饭,阿姨们都非常肥硕,腰围目测均在四尺左右,腰围太大以至于胸围无法估测。打饭阿姨显然营养过剩,但她们态度都不错,比较耐心,只有一次看到一个我们的队员选择的时候犹豫半天似乎用捷克语说了句stupid。

一般的主食是土豆泥浇上一勺肉汤,或者是两小碗饭浇上一勺汤,然后大框里的长条面包随便取,还有三四种腌肉和香肠片,以及两三种色拉、奶酪和蜂蜜,蜂蜜虽然只有小果冻那么大一坨,但极其甘美香甜,在我的怂恿下,很多队员都爱上了。此外,每顿饭还有酸奶和蔬菜沙拉,沙拉总是青红的辣椒,菜辣椒也很甜美,我每次都吃一小碗。酸奶比较实在,有一茶杯那么大,表层是酸奶,底部是草莓酱或者别的一两种果酱,用勺子搅拌之后,很美味。有时候也有苹果和香蕉,苹果并不脆,但比较鲜,我没有削皮就啃食。果皮上显然没有蜡,估计也鲜有农药残留吧。

因为人多阿姨少,所以每次来晚的都要排好久的队伍,于是开始出现插队的现象了,我观察了好几天,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结果:插队的人基本上都是有色人种,其中有中国人、土耳其人、非洲人等,欧洲的白人几乎没有插队的,而且“有色”人种们每次插队都是成群结队。有一天我是在愤怒了,就告诉志愿者说,请向组委会投诉,我要求他们派人到食堂门口把关,严防插队,但到最后他们没有派人,不过是在门口贴了一张条子,但无济于事。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除了插队,有色的人种在公共场合还喜欢高声喧哗、隔空喊人,真的不知道是他们的落后导致了他们的文化,还是他们的文化造就了他们的落后。一个女学生告诉我说,一个黑人选手和她说话的时候喜欢摸她的头发,她很害怕,可是不知道怎么做,我问她他是否也会摸他们黑人女孩的头发,她说没有,我就告诉她说,下次最好理他远一点,如果他再摸,就告诉他说:I am sorry, please don't do that. I am not used to that.我也于无意中几次看到有黑人的男生和其他国家的女孩子说话的时候靠的很近,而且不时伸手摸她们的头发,还有一个甚至伸手抚弄一个女孩子胸口的一个扣子,而那个女孩子长的水蜜桃一样丰满红润。这到底是那个黑人国家的文化、还是因为我的眼光太邪恶了?下次我要请教一下有关专家。其实也不用请教什么专家了吧,那不过是人性。性冲动是最原始的冲动,不过那几个黑人小孩子还没有受过适当的教育,在一定的场合应该遮掩、压制那种原始冲动。我不相信白色人种的性冲动就比黑人的弱,不过是他们知道适当隐藏而已。在这里观察到的现象只是我个人极其局限的体验,不能据此对一个或几个人种盖棺定论,但也不排除有抛砖引玉引起更多理性讨论和观察的作用。

组委会以及裁判等赛事中的所有VIP也都住在这个青年旅馆里,也在这个食堂吃饭,他们享受的唯一待遇就是屋子里有一个淋浴、吃饭的时候有两个穿着比较正式的女生替他们取饭,和我们一样的土豆泥的饭。这有限的特权,让我觉得一丝几乎可以忽略的不平等。饮食和住宿也可以折射一个社会的文化和阶层观念,这是个很有趣的研究课题吧。不过这可未必是个可以随便研究的课题。

22日上午注册、22日下午学生集训,我和几个教练由志愿者引领着去给学生们买东西。志愿者带着我们走了不短的路,去了核心城区的一家类似于中国杂货店的店铺,那里的东西相对廉价,到也是买些肥皂、牙膏牙刷之类的东西,我买了一条泳裤,因为日程上计划比赛后参观市区的时候会去温泉,可能会游泳泡温泉,泳裤折合成人民币大概50多元,和中国同类店铺的价格差不多,但质量稍好些。女同事买了泳衣,一百多人民币,因为上下两件。做男人挺好。

店铺的老板是个越南小伙子,估计和志愿者熟悉吧,我们在那里换了货币,一欧元大概换取25元克朗,当时心里对这个汇率心里没底,后来发现其实是不上不下,基本上合理的,后来布拉格的导游说汇率在25上下一点都正常。走之前我告诉了各位教练,让他们统计学生需要什么,但后来还是有几个学生说他们要牙膏牙刷和转换插座,但没听说有人统计,没买到。我知道是教练的失职,但也要怪学生自己,因为出访之前给他们的手册上明确写着要什么样的转换插座,还有图片。手册上也写明了天气气温状况,但到了之后却还有个富二代学生抱怨说,老师,你怎么不早说这里下雨会降温那么多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