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我是如何与父母沟通的

十几岁以及以前,多数时候听父母的教诲。

二十多岁,继续听教诲,有时候开始厌烦甚至愤怒,于是和他们争吵,甚至有和父亲动手的冲动,觉得自己差不多可以打败他。

三十多岁,开始聆听后,用自己知道的道理、知识和例子还“教育”父母。比如三十岁了还没结婚,父母催逼,尤其是父亲,说你看你小学同学已经两个孩子了。我就说,爸,你看刘德华还没结婚呢,你觉得我那个在村子里养猪的同学比刘德华幸福和成功吗?父亲不语。

其实从二十多岁开始,就不知不觉利用自己的知识体系和见识来再教育父母了,关于健康、心理、政治、历史、中医等各方面。

三十六岁得子,岳父母来一起住,又开始用更加温和的方式对与父母“再教育”,除了上面那些方面,还包括育儿。比如告诉岳父,不能在三四个月大的孩子调皮哭闹的手威胁说“不听话就打手手”,而是要告诉他“这样是不对的”,虽然威胁不会成真,但也可能有潜移默化的心理作用。也告诉“注意养生”的岳母,不要试图给孩子创造一个无菌环境,因为我们身体上充满了无数细菌,甚至睫毛上都爬满了“小虫虫”,我们和细菌是共生的关系,绝多数的细菌我们的身体都不怕,大部分有害细菌我们身体自身可以消灭,极少数细菌会致病,那只是几率和体制的关系。



讲解细菌的时候,我调动了我所有的健康、生物、医学储备,甚至还动用了历史文化知识,比如亨利八世曾经好不容易有了一个儿子,但因为给他创造了一个近乎无菌的太干净的环境,孩子最后没留住。虽然这个例子未必完全符合科学逻辑,但即便有些极端,拿来应对以前过于迷信“养生”的岳母,也算是“以毒攻毒”、适得其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