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地铁上化妆的亚细亚姑娘

今天不是情人节吧?怎么火车上化妆的姑娘比较多呢。第一个是亚洲面孔,坐我对面,二十出头,面容不差,拿着镜子和化妆盒,拾掇了二十多分钟,她的包一开始占着一个座位,后来另一个妇女过来等了会儿,她才拿开,途中她的包磕了一下我的膝盖,里面的东西相当坚硬,后来她摸出来,才看到,那是个不锈钢水杯,她拧了半天打不开,我左手的一个貌似印度或印尼的中年大叔伸手帮她拧开了,她说了谢谢。她的包碰到我膝盖的时候也说了对不起,但拿走占座包的时候没说,教养好的西人,这种情况往往也会说对不起的,很多是根本不会占座,或者占了座,看到有人来,老远就拿开了,然后一句“excuse me”加一个抱歉的微笑,这种涵养,天衣无缝、行云流水,给人很舒服的感觉。但最近见到的占座的面孔,亚洲居多、年纪不大,不容乐观,想必会给一些本地保守派老居民嫌恶和排斥移民的理由。

第二个化妆的姑娘,看似印度面孔,也可能是巴基斯坦的,反正都是大英帝国子民,移民到加拿大的颇多。这姑娘不管放在印度还是巴基斯坦,料必都是个美人坯子,五官立体匀称,眼睛硕大幽深,鼻梁高傲挺拔,睫毛长得虚幻。按说她这样的面孔,是不需要怎么化妆的,尤其是那睫毛和眉眼。但她还是拿着一个睫毛刷子状的小杆子,往眼皮上涂画着什么,她没有镜子,就用手机自拍摄像头取而代之了。难道她是在画黑色眼影吗?印度多数姑娘的肤色本身就较深,画这样黑色的眼影不是徒劳无功么?我不是要黑印度人,我对他们毫无偏见,我坚信他们里面的好人和坏人,跟我的族类一模一样。这个印巴血统姑娘的化妆,持续的并不久,大概十来分钟就完工了,而且只是画眼睛,不似前面那个东亚姑娘,精雕细琢、全方位呵护。

个人而言,我欣赏的姑娘,不必惊天泣地,面貌端庄干净即可,必要的时候,可以微妆,素面最好,但基本的护肤保湿,还是必要的。那种脸上全方位二十五小时覆盖,且妆容浓厚艳丽的,简直就是我的审美杀手。其实不是我有偏见,主要是我替这些本来样貌不错的姑娘忧心:那么多的化学品覆盖在脸上,腐蚀作用多大啊。不要告诉我说好的化妆品副作用不大,这方面的文章我还是读过不少的,如果迷信化学品公司“扼住岁月咽喉”的煽情广告,那我也无话可说,它们和大西帝国的公宣部一样,能把谎言说成真理,也像一些老中医一样,宣称他们可起死回生。通过韩剧,不难发现,韩国妇女脸上的脂粉厚度,与她们年龄是成正比的。她们究竟是化学公司的受益者还是受害者,是一件值得讨论的事情。据说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妇女内化男权严重,有人说是孔夫子的错,应该去找北大那个他的玄玄孙算账。

扯远了,回到早上的火车正题。下了地铁,上楼梯时,前面有个男人快要上到最后一个台阶的时候,忽然摔倒在地,我小吃一惊,本能地打算伸手去扶,结果他挣扎着骨碌了起来,嘴里还蹦出“oh fu-k, excuse me!”几个单词。他也是个亚洲面孔,身躯不太高,但很大,再长二十斤,就可以去做日本相扑大师了。利用语言学文化人类学词汇光谱测定法、从他嘴里发出的几个简单单词可以判断,他如果不是本土出生,也是在这里熏陶渐染良久的,因为一个人自己摔倒在地、爬起来的时候还担心自己挡道、嘴里除了惊叹之词、还有道歉之语,这就是良好本地教养的表现,况且他说对不起用得不是sorry这个简单表述,而是更为地道的excuse me。这个相扑男,虽然相貌略显出众,但言辞行动相当体面。

体面,就是人自己给自己的尊严。比如我观察这一切的时候,并没有目光如炬地盯着看,而是看着1九8四、听着LBC的时候,用旁光和思维射线捕捉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