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一个以前的女同事&兼谈玄机暗藏的”小“字

离开了那个圈子,也许可以说一下以前一些同事的故事了。

有个女同事,比我早几年进入那个单位,算是老员工,但她是“外聘”的,也就是说,她不像我那样是事业单位编制,只是一个合同工;此外,我们还在其他方面存在不少区别,比如她受教育程度不高,而我是研究生留校;她只是单位的一个外勤人员,而我是单位的正式员工。

但这并非我对她另眼相看的理由,初出茅庐、生性淳朴的我,对一切人都是平等对待,以品格和能力论人,不看出生和学历这些外在的东西。起初工作的两三年,我对她十分有好感,因为尊重她年长,她的脑筋活络及动手能力强,更是令我钦佩的理由。在那两三年里,我和这位女同事的关系甚至一度十分良好,我感觉她是我的良师益友,她也觉得我风华正茂、知书达理、孺子可教。

可是事情渐渐地起了变化。两三年后,我们换了个领导,然后我就时常听到她对我和其他一些同事叨叨,说以前的领导如何如何好,现在这个如何如何不好。我很少参与政治纷争,听了之后付之一笑,或哼哼哈哈打马虎。甚至当年有其他好事同事跟我讲说某个领导在办公室里和另一个女同事苟且搞得地动楼摇,我也都是哼哼哈哈打马虎,我绝多数时候是个胸有激雷而面如平静的人,来世也许可以做上将军。

又过了一年半载,这个女人就不说现在领导的不好了,偶尔甚至开始说他的好,这种说他好的频率,与日俱增,到了最后,甚至对新的领导阿谀逢迎起来。这个时候,我便开始审视我以前对她的看法了。我不知道到底是以前对她不够了解,还是她以前挺好、现在变了。反正我是不太看得上过于擅长拍马阿谀之徒的。然而,也许因为以前的情感基础在,还没有达到厌恶的程度,只是对其人格开始了怀疑。

再后来,单位新来了一批年轻女孩子,有的很会为人,每次回家或出游,就会拿一些零食点心过来,给这位阿姨吃,阿姨一边吃着,一边表扬着者说,哦哟这个小姑娘不错呀,这个小姑娘可以的。日久天长,阿姨与小姑娘打成一片,交口称赞,对我似乎渐渐冷落起来,有时候甚至语带讽刺。这个时候,我内心的情感是复杂的,一方面我觉得阿姨太势利太世俗了,几包零食就收买了她;另一方面,我也觉得自己是有些落伍和不谙世事,不懂用这种世俗的方式来讨人欢心、收买人心。

然而,我知道自己内心深处,似乎难以切除那种很多人不在乎甚至鄙视的“清高”,我清楚自己无法去专门专营,靠做这些琐碎的事情讨人欢心,虽然我偶尔回乡或外出,也会带回一些小礼品,那只是发自真心的。我其实没有批判那些女孩子的意思,只觉得如果人们如果完全以大大小小、蝇营狗苟的利益、而非人品及素质来与人相处,那实在是比较可悲的一种情形。

这些甚至都不算什么。令我后来对这个阿姨年龄的女人彻底厌恶的,是几件类似很小但我觉得意义却不小的事情。

国人都有叫别人“小XX”的习惯,尤其是那些自以为年长及地位高的人们。其实如果真的年长和地位高,倒也罢了。即便真的年长和地位高,也还是要分场合的。有好几次,在办公室,学生们来找我办事,那位外勤阿姨有事找我帮手,居然高声大嗓地“小X”“小X”对我叫个不停,这令我内心极其不快。

我倒从未因自己是“编制内”的她是“编制外”对她有任何区别对待和怠慢之意,倒是她对领导变换阵地、换抱大腿之后,对我表现了怠慢和鄙夷的意思。

从年纪上讲,我是比她小,私下她用小字称呼我,我毫无成见;然而,在公共场合,尤其是面对比我年龄小很多的学生,口口声声用小字对我呼来唤去,实在是不妥;而她那样做,很可能是她觉得自己现在和新的领导打的火热,我在她眼睛里,实在已经是微不足道、低三下四的小物件了。这种态度,是很不要脸的。

从学历资质上讲,我不以为自己博士学历和近十年的工作经历有多了不起,即便跟这位中学学历的阿姨在一起,我也丝毫不觉高人一等。然而,面对我的学生,在公开场合,这位中学毕业的阿姨,就不该叫以小字呼我。


其实长久以来,国人对“小”字的缪用很令人反感。汉语里,“小”字大多数时候不是个什么好字眼;很多地方骂人,喜欢在前面冠以小字,比如“小人”、“小心眼儿”、“小肚鸡肠”、“小JBR的”、”小B样子“、“小狗日的”、“小布辣子”、“小忘八羔子”,类似例子,不胜枚举。

小字虽小,但折射的是大道理,它是一个巨大权力机制里面的一把利器\一个指示灯,来标出三六九等、高低贵贱。有人专门研究过“小王、老王、王老”的奇特用法,有人甚至凭借对它们的熟练使用鸡犬升天。如今,小字多数时候已经和年龄完全脱节,它就是权力等级的砝码。过于喜欢使用这个字的人,不是崇拜和利用权力的凌霸者,就是觊觎权力的猥琐之徒--虽然他们未必能意识到这一点。

多少古装电影里,老佛爷们口口声声说着“小李子”、“小德子”,而“小李子”、“小德子”们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在老佛爷面前五体扶地之后,在其下属太监面前却端起架子、享受着“老祖宗”这样的荣耀称谓。小字,就这样成为等级和高下网格上的一个个强悍钮丁,把一个个人扭成一个个欺下舔上的奴才。大概正是看多了这样的古装电影,人们现学现卖地将这个小字炉火纯青地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之中,只看地位不看年龄,故意滥用着这个字,编织着新时代的奴才网络。

当然也有漏网的角落,比如在粤语地区,似乎就没有泛滥的“小”字的使用,倒是表达抱歉的礼节词汇“em'gai”被随时挂在嘴边。也许正是古汉语南迁后,在粤语里残留了一片相对干净的语用净土。而在笔者学过的三四种广为使用的外语里面,也未见过有类似的对“小”字的流毒性使用。

把“小”这么一个“卑贱”的字眼放在姓氏前面,从中华文化的道理上,是不讲不通、也是不合理甚至不道德的。姓氏自古是国人姓名里最神圣的部分,因为它代表着你的先祖渊源。所以古人和近代稍微有些修养的人,称呼别人,都是问你“芳姓”、”高姓“|、或”贵姓“,被问者只有谦逊回答时,才用”小姓X“,”免贵姓X“。人们对他人姓氏的敬重,可见一斑。

然而不知何时起,发生了把小字放在姓氏前面这样不合传统礼俗的粗暴做法。(自以为)年龄稍长、或地位稍高些的人,都口口声声称别人”小A“、”小B“;(自以为)年龄稍小、或地位稍低的人,也马不停蹄地的自我介绍自己是自己是”小C“、”小D“。

这种鄙俗的称呼,不管对人对己,都是距离现代文明遥远的标志;用这种不伦不类的形容词前缀来玩弄自己和他人姓氏的奇葩现象,大概只有相对落后、平等稀缺的地区才见。反观发达的英语世界及欧洲文明国度,盛行的成为是众生平等的Mr. 或Ms./Mrs,抑或使用别人的职业、职位和学历头衔来放在姓氏以示敬重。“小”的风靡,是一种很容易被无辜的人们传染上的腐朽流毒。甚至我的一位很令我敬重的学姐,也在这件事上陷入了集体无意识的泥淖。我还与她认真讨论过。

而我一直是有意识的,那是我们祖宗的姓氏,别人有什么资格用“小”字来修饰?

我自己一直都用全名或姓氏之后的名字来称呼周围的与我相仿或比我小的朋友、同事、学生。甚至我儿未出生时,我就告诫我以为不错的同学好友,请他不要再以“小小X”字称呼犬子,因为犬子,是只有父亲才可以这样说的不是么。希望那位朋友不会过分在意。

另一次,我还”教训“了一个在海外以”小“字称呼我的年轻女人,如果她是有意,那我教训的恰到好处;她若无意,也许能唤醒她回心转意、抛却以前感染的集体无意识流毒。我对她的”教育“言辞,先誊抄在此,以飨读者:

【XX你好!

我的全名是ABC,你可以叫我BC,或者叫英文名字EGF,还是不要叫我“小A”了,我年纪估计和你差不了太多,而且加拿大似乎没什么人这么称呼别人,还是入乡随俗好。】

最后还是回归到这个“小”字,根据词典的解释,这个“字”的确也有指人的时候不会贬义的,意思是“〈代〉自称的谦词 。如:小子(对自己的谦称;话本或旧小说作者的自称谦辞);小东儿(小小东道;请客的主人)”

其实这个意思再明显不过,这个字就是人们用来谦称,指代自己的;如果用于他人,简直就是本末倒置。自己用“小”指代自己,表达谦虚之意,如果你用来指代别人,那就像跟人说话时,使用“你的贱妾”、“你的犬子”、“你的贱姓”、“你的拙作”、你的拙见”、“你这个老朽”、“你这个晚生”、“你的寒庐”、“你这个卑人”等等。这样用,恐怕不仅仅是没文化的问题了,而是教养的缺失。

人可以没有文化,但人不能不懂基本的修养和礼节,人也不能没有尊严;人同时还有该有从受染的流毒中觉醒和改过自新的觉悟。

对小字的正确使用和认识,既可以体现修养、知识,也可以体现自尊。


分享一些“小”字的释义以及其他一些谦辞的用法。

附一“小”字的详细字义(来自http://www.zdic.net/z/18/xs/5C0F.htm )
◎ 小 xiǎo
〈形〉
(1) (象形。据甲骨文,象沙粒形。小篆析为会意。从八,从|。本义:细;微。与“大”相对)
(2) 同本义 [small;little;minor]。形容事物在体积、面积、数量、力量、强度等方面不及一般的或不及比较的对象
小,物之微也。——《说文》
小往大来。——《易·泰》。疏:“阴生消耗,故称小。”
彼所小言尽人毒也。——《庄子·列御寇》。注:“细巧入人为小言。”?
嘒彼小星。——《诗·召南·小星》
受小球大球。——《诗·商颂·长发》
怨不在大,亦不在小。——《书·康诰》
(3) 又如:小鹿儿(喻指因紧张而剧烈跳动的心脏);小录(新科进士的题名录);小伙伙(小巧,娇小);小话(短小的故事或寓言);小单拱儿(手推车);小唱(由乐器协奏的歌曲)
(4) 通“少”。年幼 [young]
朝廷之事,小者不毁。——《韩非子·饬令》
小妹语曰。——明· 归有光《项脊轩志》
龙君小女。——唐· 李朝威《柳毅传》
(5) 又如:小孽障(小孩子);小猴子(小孩);小堂名(旧时为婚丧喜庆雇用的由小孩组成的乐队);小娘子(侍女;侍儿);小娘儿(妓女);小鬼头(小孩子);小妮子(婢女;女孩子)
(6) 稍,略 [slightly;a little]
汔可小康。——《诗·大雅·民劳》
汔可小安。
汔可小休。
小不如意。——宋· 苏轼《教战守》
(7) 又如:小傲怄儿(带有一点玩笑意味的抬杠);小节不足(不顺心;不能称心如意);小厮扑(徒手对打);小意儿(小殷勤);小有(稍有一些)
(8) 将近 [nearly]
归了包堆花了小一百,还剩四百来块。——老舍《骆驼祥子》
(9) 又如:小日中(将近中午的时候);我今年小(奔)六十了
(10) 用在姓、名、排行等之前,表示爱称 [young brother]。如:小冤家(年轻情人之间的昵称)
(11) 狭隘;低窄 [narrow-minded;narrow]
好问则裕,自用则小。——《书·仲虺之诰》
(12) 又如:小狭(狭窄);小国(地狭人少之国);小榻(狭小的卧具)
(13) 低微 [humble]
不辞小官。——《孟子》
(14) 又如:小喽罗(对绿林兵卒的称呼);小道儿(不正当的途径;邪门歪道)
(15) 指邪恶卑鄙 [bad]。如:小利(即“小李”。扒手);小佞(才智低下而卑谄善辩者)
(16) 短暂;暂时 [for a short time]。如:小别(暂别;暂时居住);小眠(小憩;暂眠);小留(暂时挽留;暂时留止)

词性变化
◎ 小 xiǎo
〈名〉
(1) 年幼的人。引申为小辈 [young]
无小无大。——《诗·鲁颂·泮水》
小大稽首。——《诗·小雅·楚茨》
(2) 又如:妻小;上有老,下有小
(3) 妾,小老婆 [concubine]
要送你到冯家去,给 冯老太爷做小。—— 巴金《家》
(4) 又如:小老母(妾;姨太太);小星(妾);小娘(妾);小家婆(小老婆);小浑家(小老婆)
(5) 微细的事物 [small matters]
小不忍则乱大谋。——《论语·卫灵公》
(6) 又如:小关头目(无关紧要的事);小隙(小矛盾;小怨)
(7) 小人,品质不高的人 [mean man]
愠于群小。——《诗·邶风·柏舟》
见群小满屋,都无相避意。——《世说新语·容止》
如:小人(指强盗)

◎ 小 xiǎo
〈代〉自称的谦词 [I]。如:小子(对自己的谦称;话本或旧小说作者的自称谦辞);小东儿(小小东道;请客的主人)
◎ 小 xiǎo
〈动〉轻视,小看 [look down upon]
文人相轻,自古而然。傅毅之于 班固,伯仲之间耳,而 固小之。—— 曹丕《典论》
又如:小不起(不能小看);小瞧(犹小看,轻视)

附二:汉语谦辞(参见https://tieba.baidu.com/p/1030990882?traceid=)
汉语敬语的表达方式
     汉语特别是古代汉语中的敬语非常丰富,而且使用频率也很高,应用范围很广。这与我们华夏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优良的礼貌传统,文明的言语交际习惯密不可分。汉语敬语主要是由词汇手段表达,通过在词语中添加表示敬意的语素(下称“表敬语素”)构成表尊敬的词语来表达。汉语的表敬语素多种多样,我们这里按照表敬语素的表意特点将汉语敬语进行一个大致的分类。

     1.2.1带表敬语素的敬语

     1.带有表尊贵、高大之意的表敬语素“台、皇、高、大、尊、贵、钧”等的敬语,这些敬语用来指称对方或与对方相关的人或事物,直接表示敬重亲切或者歌颂之意。例如:

     台   台甫   台端   台启   台鉴   台驾   台右   台席   台安   台候

     皇   皇父   皇祖   皇考   皇妣   皇辟   皇祖妣   皇祖考

     高   高见   高足   高朋   高寿   高僧   高论   高谊

     大   大名   大作   大号   大礼   大驾   大著   大军   大人

     尊   尊姓   尊驾   尊论   尊亲   尊府   尊处   尊意   尊著   尊事   尊夫人

     贵   贵姓   贵国   贵军   贵党   贵客   贵婿   贵地   贵所   贵室

     钧   钧座   钧监   钧安   钧旨   钧启

     2.带有表华美、高雅之意的表敬语素“惠、仁、华、雅、贤、佳、玉、令、芳、俊、宝”等的敬语,用来指称对方或与对方相关的人或事物,带有礼赞颂扬的色彩并以此来表现尊敬的含义。例如:

     惠   惠言   惠书   惠谕   惠示   惠教

     仁   仁兄   仁弟   仁公

     华   华章   华言   华年   华誉   华诞

     雅   雅意   雅兴   雅教   雅量   雅务

     贤   贤弟   贤叔   贤婿   贤从   贤侄   贤妻

     佳   佳对   佳偶   佳话   佳德   佳言   佳媳   佳丽   佳配   佳妇   佳作   佳对

     玉   玉体   玉容   玉器   玉言   玉照   玉音

     令   令郎   令爱   令亲   令尊   令堂   令慈   令岳   令坦   令兄   令妹   令媛

     芳   芳名   芳龄   芳岁   芳年

     俊   俊民   俊友   俊名   俊兄

     宝   宝书   宝眷   宝号   宝店   宝座

     3.带有表微小、低下、卑贱、愚拙之意的表敬语素“家、寒、舍、小、下、晚、卑、贱、敝、鄙、拙、愚、不、老、内、荆”等的敬语,谦称自己或与自己有关的人或事,以谦敬人。例如:

     家   家兄   家父   家母   家弟   家妹   家严   家内   家嫂   家舅

     寒   寒舍   寒室   寒荆   寒府   寒庐   寒门   寒家

     舍   舍弟   舍亲   舍妹

     小   小弟   小女   小婿   小店   小作   小饮   小酌

     下   下官   下臣   下人   下妾   下走

     晚   晚辈   晚生

     卑   卑职   卑官   卑下   卑人

     贱   贱姓   贱内   贱荆   贱室   贱身   贱妾   贱子   贱犬   贱妻   贱媳

     敝   敝姓   敝处   敝军   敝校   敝方   敝部   敝斋

     鄙   鄙人   鄙言   鄙意   鄙见

     拙   拙夫   拙荆   拙妇   拙著   拙作   拙文   拙笔   拙议   拙见

     愚   愚兄   愚弟   愚妹   愚意   愚见

     不   不才   不谷   不侯

     老   老衲   老朽   老汉   老奴   老夫   老妇

     内   内人   内子

     荆   荆妻   荆妇   荆人   荆布

     4.带有表恭谨、期请之意的表敬语素“恭、敬、谨、请、奉、拜、仰、肃”等的敬语,说明自己的动作行为,对人表示尊敬。例如:

     恭   恭请   恭贺   恭候   恭听

     敬   敬请   敬颂   敬启   敬告   敬致   敬白   敬录   敬呈   敬案   敬陈   敬祈   敬悉

     谨   谨启   谨颂   谨祝   谨具   谨志   谨肃   谨亲   谨呈   谨拜   谨叩

     请   请问   请教   请先   请求   请降   请托   请予   请酌   请查

     奉   奉告   奉劝   奉陪   奉托   奉悉   奉答   奉上   奉函   奉博   奉复

     拜   拜托   拜读   拜领   拜访   拜服   拜见   拜会   拜望   拜白   拜启   拜上   拜谒

     仰   仰请   仰仗   仰听   仰退   仰慕   仰食   仰攀

     肃   肃比   肃颂   肃上

     5.带有表感激、庆幸之意的表敬语素“光、惠、赐” 等的敬语,用以说明对方的动作行为,含有对对方行为的敬礼感激之意。例如:

     光   光临   光顾

     惠   惠临   惠顾   惠存   惠鉴   惠答

     赐   赐教   赐示   赐下   赐观   赐光   赐顾   赐予

     6.带有表委屈、屈下之意的表敬语素“垂、俯、辱、枉、承”等的敬语,表示对方的动作行为,含有因自己使对方受到侮辱的表敬意味。例如:

     垂   垂念   垂询   垂问   垂示   垂教   垂怜   垂爱   垂青

     俯   俯念   俯就

     辱   辱治   辱示   辱教   辱赐   辱观

     枉   枉顾   枉驾

     承   承奉   承诺   承欢   承教   承宠   承恩   承命

     7.带有表冒然、唐突之意的表敬语素“忝、窃、伏、敢”等的敬语,用以谦称自己的动作行为以表示对他人的尊敬。例如:

     忝   忝列   忝辱

     窃   窃闻   窃谓   窃以为

     伏   伏惟   伏冀   伏祈   伏乞   伏承

     敢   敢问   敢请   敢烦   敢劳                                

     8.在请求别人做某事时,更需要表现得谦恭,别人才乐意帮忙。表乞求之意的敬语语素有“乞、祈” ,它们和动词语素组合构成表敬的短语。例如:

     乞   乞复候教   伏乞明裁
     祈   尚祈赐教   尚祈先见   尚祈节哀   即祈示知   敬祈酌夺   伏祈允许   幸祈述之

     9.对亡故的祖先、亲友、国君等往往不用“亡”字、“死”字,而是要在称谓之前加上“先”字。一方面是避讳,另一方面是出于对相关对象的尊敬。这是一种表委婉之意的间接性敬语。这类敬语含有对交际对象或对方所涉及对象的尊敬之意。例如:

     先   先妣   先伯   先达   先德   先帝   先夫   先父   先姑   先考   先母   先妻

     显   显考   显祖

     1.2.2其他

     以上这些敬语除了有明显的“表敬语素”外,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多用于书面语,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汉语常用的敬语则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1.问候型敬语,即人们彼此相见相互问候时使用的敬语,通常有“您好”、“早上好”、“久违了”等等。问候型敬语的使用既表示尊重,显示亲切,给予友情,而且也充分体现了说话者有教养、有风度、有礼貌。

     2.致歉型敬语,当自己的行为对他人造成伤害或消极影响时,最平常的致歉型敬语即是:“对不起”、“请多包涵”、“打扰您了”、“非常抱歉”等等。

     3.请求型敬语,请求型敬语就是在请求别人帮忙时所使用的一类敬语,这类敬语通常有“请”、“劳驾”等多种不同表达方式。

     4.道谢型敬语,道谢型敬语是指当自己在得到他人帮助、支持、关照、尊敬、夸奖之后表达谢意时所使用的敬语,这类敬语最简洁、及时而有效的表达就是由衷地道一声“谢谢”。

     这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交际客套敬语,是一个开放性的语群,比较生动活泼。如能合理使用,可以使表达更得体、交际更顺畅。

台甫——旧时用于问人的表字大号  
台端——旧时称对方  
钧谕——书信中称尊长所说的话。还有钧裁、钧安等  
贵庚——问人年龄  
贵恙——问对方的病况  
斧正——请人修改诗文  
玉成——成全。例:深望玉成此事  
玉体、玉音——指对方身体或言行  
违教——指离开某人后未见面(多用于书信)  
雅教——称对方对自己的指教  
拜教——恭敬地接受教诲  
昆玉——对别人弟兄的敬称  
潭府——尊称他人的宅第。如潭第多福  
惠鉴、钧鉴、雅鉴、台鉴、台览——请您审阅、审查、指教  
谨悉——恭敬地知道  
谨启——恭敬地陈述  
兹有——现在有  
顷按、顷奉——刚刚接到  
奉箴——接到来信  
鉴于——考虑到  
本拟——本来打算  
业示——已经在  
迳与——直接地同  
赓即——接着立即  
不日——不久,不多天  
不时——随时  
歉难——因不能满足对方的要求而表示歉意  
鼎力——大力  
孔殷——十分急切  
售罄——卖完  
鉴宥——请原谅  
不克——不能  
瑕疵——微小的弱点  
迭函——屡次发信  
为荷、是荷——接受你的恩惠(如复函为荷)  
稽迟——拖延、不及时  
惠纳、笑纳——接受
卓夺——高明的决断  
时祉、近祉——现在幸福、近来蛮不错  
台安、台祺、台馁——您安好、吉祥、平安  
商安、教祺——经商、教书安好  
卫冕:指竞赛中保住上次获得的冠军称号  
惠赠:敬辞,指对方赠予(财物)  
惠允:敬辞,指对方允许自己做某事  
家父:谦辞,对别人称自己的父亲  
家母:谦辞,对别人称自己的母亲  
驾临:敬辞,称对方到来  
见教:客套话,指教(我),如“有何见教”  
见谅:客套话,表示请人谅解  
借光:客套话,用于请别人给自己方便或向人询问  
借重:指借用其他人的力量,多用做敬辞  
金婚:欧洲风俗称结婚五十周年  
金兰:可用做结拜为兄弟姐妹的代称,如“义结金兰”  
进见:前去会见,(多指见首长)  
进言:向人提意见(尊敬或客气的口气),如“向您进一言”、“大胆进言”  
晋见:即进见  
觐见:(书)朝见(君主)  
垂问:敬辞,表示别人(多指长辈或上级)对自己的询问  
垂爱:(书)敬辞,称对方(多指长辈或上级)对自己的爱护(多用于书信)  
久违:客套话,好久没见  
久仰:客套话,仰慕已久(初次见面时说)  
问鼎:指谋图夺取政权(中性词)  
伉丽:(书)夫妻,如伉丽之情  
劳步:敬辞,用于谢别人来访
劳驾:客套话,用于请别人做事或让路  
令爱(媛):敬辞,称对方的女儿  
令郎:敬辞,称对方的儿儿子  
令亲:敬辞,称对方的亲戚  
令堂:敬辞,称对方的母亲  
令尊:敬辞,称对方的父亲  
留步:客套话,用于主人送客时,客人请主人不要送出去  
蒙尘:(书)蒙受灰尘,(指君主因战乱逃亡大外)  
名讳:旧时指尊长或所尊敬的人的名字  
内眷:指女眷  
内人:对别人称自己的妻子  
赏脸:客套话,用于请对方接受自己的要求或赠品  
舍间:谦称自己的家,也称“舍下”  
舍亲:自己的亲戚  
台端:敬辞,旧时称对方,(多用于机关、团体等给个人的函件)  
台甫:敬辞,旧时用于问人的表字  
台驾:敬辞,旧称对方  
台鉴:旧时书信套语,用在开头的称呼之后,表示请对方看信  
泰山、泰水:岳父、岳母
海涵:敬辞,大度包容(多用于请人特别原谅时)  
寒舍:谦辞,称自己的家  
合卺(jǐn):成婚  
红案:厨工的分工上指做菜的工作  
白案:厨工的分工上指蒸饭之类的工作  
候光:敬辞,等候光临  
候教:敬辞,等候指教  
后学:后进的学者或读书人,多用作谦辞  
后裔:已经死去的人的子孙  
麾下:将帅的部下,也作敬辞,称将帅  
惠存:敬辞,请保存,多用于送人相片、书籍等纪念品时所题写的上款  
惠顾:惠临,多用于商店对顾客  
惠临:敬辞,指对方到自己这里来
割爱:放弃心爱的东西(婉辞)  
割席:指与朋友绝交(典出管宁、华歆)  
阁下:敬辞,称对方,多用于外交场合  
更衣:婉辞,上厕所  
股肱:比喻左右辅助得力的人(书)  
光顾:敬辞,商家多用以欢迎顾客
光临:敬辞,称宾客来到  
归天、归西:婉辞,人死之称
归省:(书)回家省亲  
桂冠:光荣的称号  
贵庚:敬辞,问人年龄  
贵恙:敬辞,称对方的病
过誉:谦辞,过分称赞
托福:客套话,依赖别人的富气使自己幸运  
外舅:(书)岳父  
代字:女子尚示定亲,如“代字闺中”  
当轴:旧时指zf领导者  
挡驾:婉辞,谢绝来客访问
丁忧:遭到父母的丧事  
鼎力:敬辞,大力(表示请托或感谢时用)
斗胆:形容大胆(多用作谦词)  
独夫:残暴无道为(人+民)所憎恨的tz者  
方家:“大方之家”的简称,多指精通某种学问、艺术的人  
父执:父亲的朋友  
付梓:把稿件交付刊印  
高堂:(书)指父母

“令”字一族。用于对方的亲属或有关系的人。如令尊:尊称对方的父亲;令堂:尊称对方的母亲;令郎:尊称对方的儿子;令爱、令嫒:尊称对方的女儿;令兄:尊称对方的兄长;令弟:尊称对方的弟弟;令侄:尊称对方的侄子;  
“拜”字一族。用于自己的行为动作涉及对方。如拜读:指阅读对方的文章;拜辞:指告辞对方;拜访:指访问对方;拜服:指佩服对方;拜贺:指祝贺对方;拜识:指结识对方;拜托:指托对方办事情;拜望:指探望对方。  

“奉”字一族。用于自己的动作涉及对方时。如奉达(多用于书信):告诉,表达;奉复(多用于书信):回复;奉告:告诉;奉还:归还;奉陪:陪伴;奉劝:劝告;奉送、奉赠:赠送;逢迎:迎接;奉托:拜托。  

“惠”字一族。用于对方对待自己的行为动作。如惠存(多用于送人相片、书籍等纪念品时所题的上款):请保存;惠临:指对方到自己这里来;惠顾(多用于商店对顾客):来临;惠允:指对方允许自己(做某事);惠赠:指对方赠誉(财物)。  

“恭”字一族。表示恭敬地对待对方。如恭贺:恭敬地祝贺;恭候:恭敬地等候;恭请:恭敬地邀请;恭迎:恭敬地迎接;恭喜:祝贺对方的喜事。  

“垂”字一族。用于别人(多是长辈或上级)对自己的行动。如垂爱(都用于书信):称对方对自己的爱护;垂青:称别人对自己的重视;垂问、垂询:称别人对自己的询问;垂念:称别人对自己的思念。  

“贵”字一族。称与对方有关的事物。如贵干:问人要做什么;贵庚:问人年龄;贵姓:问人姓;贵恙:称对方的病;贵子:称对方的儿子(含祝福之意);贵国:称对方国家;贵校:趁对方学校。

“高”字一族。称别人的事物。如高见:高明的见解;高就:指人离开原来的职位就任较高的职位;高龄:称老人(多指六十岁以上)的年龄;高寿:用于问老人的年龄;高足:称呼别人的学生;高论:称别人的议论。  

“大”字一族。尊称对方或称与对方有关的事物。如大伯:除了指伯父外,也可尊称年长的男人;大哥:可尊称与自己年龄相仿的男人;大姐:可尊称女性朋友或熟人;大妈、大娘:尊称年长的妇女;大爷:尊称年长的男子;大人(多用于书信):称长辈;大驾:称对方;大师傅:尊称和尚;大名:称对方的名字;大庆:称老年人的寿辰;大作:称对方的著作;大札:称对方的书信。  

“敬”字一族。用于自己的行动涉及别人。如敬告:告诉;敬贺:祝贺;敬候:等候;敬礼(用于书信结尾):表示恭敬;敬请:请;敬佩:敬重佩服;敬谢不敏:表示推辞做某件事。  

“请”字一族。用于希望对方做某事。如请问:用于请求对方回答问题;请坐:请求对方坐下;请进:请对方进来。  
“屈”字一族。如屈驾(多用于邀请人):委屈大驾;屈就(多用于请人担任职务):委屈就任;屈居:委屈地处于(较低的地位);屈尊:降低身份俯就。  

“光”字一族。表示光荣,用于对方来临。如光顾(多用于商家欢迎顾客):称客人来到;光临:称宾客到来。

“俯”字一族。公文书信中用来称对方对自己的行动。如俯察:称对方或上级对自己理解;俯就:用于请对方同意担任职务;俯念:称对方或上级体念;俯允:称对方或上级允许。  

“华”字一族。称对方的有关事物。如华诞:称对方生日;华堂:称对方的房屋;华翰:称对方的书信;华宗:称人同姓。  

“老”字一族。用来尊称别人,有时特指老年人或。如老伯、老大爷、老太爷:可尊称老年男子;老前辈:尊称同行里年纪较大、资格较老、经验较丰富的人;老兄:尊称男性朋友;

“叨”字一族。如叨光(受到好处,表示感谢):沾光;叨教(受到指教,表示感谢):领教;叨扰(受到款待,表示感谢):打扰。  

“雅”字一族。用于趁对方的情意或举动。如雅教:称对方的指教;雅意:称对方的情意或意见;雅正(把自己的诗文书画等送给人时):指正批评。  

“玉”字一族。用于对方身体或行动。如玉体:称对方身体;玉音(多用于书信):尊称对方的书信、言辞;玉照:称对方的照片;玉成:成全。  

“芳”字一族。用于对方或与对方有关的事物。如芳邻:称对方的邻居;芳龄(多用于年轻女子):称对方的年龄;芳名(多用于年轻女子):称对方的名字。  

“贤”字一族。用于平辈或晚辈。如贤弟:称自己的弟弟或比自己年龄小的男性;贤侄:称侄子。  

此外还有鼎力(用于请托或感谢):大力;足下:称对方;包涵:请人原谅;斧正:请人改文章;留步:(用于主人送客时客人请主人不要送):止步;笑纳(用于请对方收下礼物):请接纳收下;府上:称对方房屋;指正(用于请人批评自己的作品或意见):指出错误,使之改正;赐教:给予指教;久仰(多用于初次见面):仰慕已久;璧还:归还物品,等等。

谦辞辑录  
谦辞,是人们日常交际和书信往来中必不可少的表示谦虚的言辞  

“家”字一族。用于对别人称自己的辈分高或年纪大的亲戚。如家父、家尊、家严、家君:称父亲;家母、家慈:称母亲;家兄:称兄长;家姐:称姐姐;家叔:称叔叔。  

“舍”字一族。用于对别人称自己的辈分低或年纪小的亲戚。如舍弟:称弟弟;舍妹:称妹妹;舍侄:称侄子;舍亲:称亲戚。  
“小”字一族。谦称自己或与自己有关的人或事物。如小弟:男性在朋友或熟人之间的谦称自己;小儿:谦称自己的儿子;小女:谦称自己的女儿;小人:地位低的人自称;小生(多见于早期白话):青年读书人自称;小可(多见于早期白话):谦称自己;小店:谦称自己的商店。  

“老”字一族。用于谦称自己或与自己有关的事物。如老粗:谦称自己没有文化;老朽:老年人谦称自己;老脸:年老人指自己的面子;老身:老年妇女谦称自己。  

“敢”字一族。表示冒昧地请求别人。如敢问:用于问对方问题;敢请:用于请求对方做某事;敢烦:用于麻烦对方做某事。  

“愚”字一族。用于自称的谦称。如愚兄:向比自己年轻的人称自己;愚见:称自己的见解。也可单独用“愚”谦称自己。  

“拙”字一族。用于对别人趁自己的东西。如拙笔:谦称自己的文字或书画;拙著、拙作:谦称自己的文章;拙见:谦称自己的见解。  

“敝”字一族。用于谦称自己或跟自己有关的事物。如敝人:谦称自己;敝姓:谦称自己的姓;敝处:谦称自己的房屋、处所;敝校:谦称自己所在的学校。  

“鄙”字一族。用于谦称自己或跟自己有关的事物。如鄙人:谦称自己;鄙意:谦称自己的意见;鄙见:谦称自己的见解。  
另外还有寒舍:谦称自己的家;犬子:称自己的儿子;笨鸟先飞:表示自己能力差,恐怕落后,比别人先行一步;抛砖引玉:谦称用自己粗浅的、不成熟的意见引出别人高明的、成熟的意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