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云宝日记-008--再来医院及其他

今天在医院,云妈忽然发现我有了一个全白的头发,我有些微微吃惊,这似乎是我的第一根白发,之前我只在额头有三根金发,引以为傲。云妈稍微有点少年白,再加上比我操劳更多,白发更多几根。

云宝现在每晚上半夜都较活跃,在吃喝拉撒嬉笑喊叫之间摇摆不停,闹到午夜12点左右才渐渐困倦;下半夜3点左右和6点左右再醒两次,要吃的、要换尿片。

昨晚十一点多,他还毫无睡意,精疲力竭的云妈喂完他先去睡了,我拍嗝到12点多,他才在安抚奶嘴的欺骗下困倦渐上眉梢,安静下来。我提着睡篮里的他,放到云妈房间,洗漱后到另一个房间去休息,明早七点还要起床上班。

出生至今,云宝两个半月,体重从最初的五斤半到现在的12斤,可谓长势喜人,云妈功不可没;连同睡篮提着很有分量,放在安全椅里,我提一会儿都觉得有些吃力了。

今天凌晨五点多,我被敲门声吵醒,云妈说云宝吐奶时混杂了不少血,她十分担心,虽然我判断无大碍,不是云宝的问题,但我还是一跃而起,陪同去医院急诊。我们迅速换衣服,拿了云宝的尿布等必需品,以及几片面包和一瓶水,就坐上了乌波尔司机的车,前往不远的医院。

每次遇到司机,都能听到他们的逸闻趣事。这次的司机说,他儿媳妇酗酒,被剥夺了孙女的抚养权,孙女现在与他和老板生活,十分健康快乐,3岁多,从未生过毛病;虽然老伴儿带孙女体重掉到120磅,但觉得比以前更加健康。老头夫妇应该也是非英语国家移民,父母帮子女带孩子,估计也是非英语国家的传统,利弊兼具。

二十来分钟,我们就到了医院,急诊的人不少,大概知道这边看病慢,很多人有了毛病都直接到急诊。等了几十分钟才轮到我们,护士初步筛查,之后再汇报医生,等医生进一步诊察,前前后后检查几次,等待很久。6点多到的医院,12点多才回去,六个多小时里,云宝挺乖,几乎没有哭闹,大概他喜欢安全座椅的舒适,也或许对陌生环境好奇;我和云妈与他形影不离,自己用了几块面包和一瓶水勉强充饥。就像Jennifer说的那样,养小孩子的过程中"Deprivation of sleep is the worst."但人家花了七年在布朗大学读了文学博士,后来除了亲生的大女儿,又在湖北领养了一个被抛弃的女婴,如今两个女儿都长成了亭亭玉立、见解独到的大人,令人钦佩。

医生觉得吐奶带血没什么事,但湿疹需要重视,担心引发感染。我和云妈都觉得这次比较严重的湿疹,可能和上周末吃了螃蟹有关,因为之前都只是脸蛋上有湿疹,来来去去很快,并不严重。我们私下不太认同这位医生的诊断,虽然也接受了她的建议,准备还是回家观察一两天再说。

昨天晚上我去士嘉堡的同仁堂买了些金银花,煮水给云宝擦洗,据说有消炎作用,同仁堂的销售员说,也可以煮水给宝宝喝,我说宝宝才两个多月,不能喝吧,她说可以喝。对这一点,我也是持怀疑态度,因为看过不少资料,说半岁前的宝宝喂水喝有危险,遑论金银花煮的水。

孩子是自己的,其他的建议都需酌情采纳,但前提是,父母必须大量了解各种文献说法,不可偏听偏信。

云宝虽然小毛病出现过几次,但整体还是在茁壮地成长,他吃饱喝足、换了干净尿布之后,往往会手舞足蹈、咿呀不停,如果逗弄他,他会专注地看着你的脸,时不时哦啊地笑将起来。婴儿的笑,是那么新鲜纯粹自然,赤子之心、发自肺腑,叫人觉得心要融化,一时间忘却了寝食难安的辛劳和人世的喧嚣。

仔细想来,肉体上,孩子不能带来任何快乐,倒是带来了因缺乏失眠和各种琐碎劳累带来的莫大苦痛;但精神上,孩子却可以带来巨大愉悦,其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那么纯粹天真,可融化长久麻木生锈的心。孩子充分诠释了一个道理:精神与肉体未必有正比关系,少年的爱恋也是这样,没有肉体的欢愉,却又精神的喜乐。

十二点多从医院回来,陪他们母子回去后,我再转两次车去上这一周最后一个半天的班,车上断断续续睡着,有断断续续醒来,担心错过站。到了单位,已经两点三颗了,但剩下的两个多小时,完成了应该完成的几项工作。

这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