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继续谈冯小刚的《芳华》

1
冯的视角是怀念那个遭伟大领袖操弄的年代的,缺乏一种跳脱小我、从现代文明视角反思过去荒诞的自觉性。就像一位朋友说的:严歌苓对那时代是否定的,冯却不是。这一点上,芳华不如一九四二,更无法望《西西里的美丽传说》这样经典的项背。

2
芳华里面那么多白花花的大腿、粉嫩嫩的肩、绵软软的腰身、水灵灵的眼,都是蛊惑一知半解、精虫上脑现代文青的毒药,也是拯救日渐萎靡中老年的强力春药。然而在那个下面极度匮乏、上面极度富足的年代,当时到底是谁在消费着这些芳华的肉身?想想牡丹峰乐团、听听“叛逃”韩国等国家的前朝鲜“国家艺伎”们就不言自明;或者这些芳华的肉身,当时又是作为谁的工具来消费着那个时代?他们不正是那个年代最为强力的文宣机器的一部分?如果承认那个时代是扭曲的,那难道他们就不应该承担一点起码的共谋者的良知上的责任?

其实,也许最能代表“芳华”的,反而是那个时代的“国母”江青,她之前是上海的女星,后来去了延安,靠着自己的芳华肉身和杰出心机(当然也可能还有惊人的房中术),俘获了未来太祖的青睐,迅速爬升到权力巅峰,在扭曲的权力中枢掀起腥风血雨的飓风,将亿万人卷入其中,绞碎他们的芳华青春;最后,自己也在芳华老去、大势已去之后,随着“伟人”的“薨逝”沦为阶下囚。什么时候大陆如果能出一部比较客观的描述江青的小说或者电影,那才是真正“芳华”时代的来领。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对冯小刚这部电影的反思和批判,已不仅只是关于冯小刚本人的问题,而是关于整整一个时代的问题。


3
说了几句冯大导的芳华,就有他的粉丝反击说:“你站在道德高地上厉害死了”,那丝大概已把我拉黑,以至于我没法回敬他这一句:“您这一招儿是所有异见的核弹,更厉害涅。”说实话,任何导演、作品或其他什么玩意儿,一旦成为公众话题,激发不同观点理所当然,我们每个人发表自己的意见,也天经地义;若有分歧,大家好好理论交流,人家英文里的高级精神交流叫intellectual intercourse(精神云雨);别他妈动不动靠着本能扣帽子、骂大街,这只能叫instinctual interference(本能干预)。还他丫道德高地!针对明星大腕儿和艺术家们,洒家还真不知啥是道德高地,只知就事论事,有理摆礼;即便我的偶像,也“准许”不同意见,欢迎理智批判。但遗憾的是,过于理智的我,如今已没有偶像,只有理智和客观这个信仰。拿对待李小璐贾乃亮八卦新闻的态度来评判冯导和他的电影,本身和我就不在一个段位,也是对冯导的亵渎,还和他理论个卵子。我不是道德高地,而是另一种对牛弹琴的高地。

4. It is a piece of pretty crap reminiscing a past that was beautiful for a very privileged few while extremely terrible and awful for the most suffering ordinary people. The protagonists in the film are nothing more than those beautiful actresses Moranbong Band of DPRK, merely a base of mattresses and concubines of the mighty cadres and leaders. See 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ongbong_Band; 2.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D-MOBYB6mo (这是一坨美妙的翔,它回顾了对少数特权阶层而言的美妙往昔、但对多数普通人而言是不堪的回忆。电影中的主角无非就是如今牡丹峰乐团那样的戏子,他们不过是伟大领导、领袖们的情妇窟、二奶村。详见:1.维基百科“牡丹峰乐团”;2. 油管牡丹峰乐团演出; 3. 脱北女演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ZEmDpkz0g4 )

2 則留言:

  1. 每次来你博客待上十分钟就感觉浑身充满了自由的力量。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自由说话的感觉的确不错。你也早点出来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