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心平气和的文字

前段时间的一些文字太愤怒了。君子制怒。不管公事、还是私生活,愤怒十有八九于事无补,反而伤身。所以心里想着从此后,多写些心平气和的文字。心平气和,未必意味着没有风格。为人为文,柔中有刚,反而是一种很需技巧的境界。

1.
上周此时零下二十三度,今朝十度,还淅淅沥沥落着中雨,路边和草地都氤氲在一层如梦似幻的雾霭之中。从前几天的极冷,到现在的温暖和煦,并没觉得无所适从,反而给人春之将至的错觉。其实腊月还未到来,隆冬的过去还有时日,那些青绿尚存的草皮过早暴露在外,未必是好事。有时候,青草需要在厚厚的冰雪之下假寐,积聚来年勃发燎原的生机。

2.
其实我内心,只认可自己的农历生日;大概自小到大的一些仪式,都已成自己不可剥离的身份认同。十几年来,每年农历生日,都有一位高中同学挚友,雷打不脱地遥祝,每次都莫名感动。三十六载如梦幻泡影,今夕何夕,只能问脚下所行之地。新的阳历年初始流行下决心,来规划这一年的光景,今年居然把这事儿忘了,过得实在太麻木了;过两天要补起来。出生的日子,是母亲受难的日子,甚至是父母“磨难”开始的日子,有了孩子,越发能体会这一点。

3.
今天地铁到达肯尼迪车站时,已经错过了火车一分钟,内心放下希望,缓步走到地面火车站,但火车居然也晚点了!可在我朝它狂奔时,车门关了。

失望之际,车门里的乘务员看见了我和另一个同样“失之交臂”的男子,他居然开了车门让我们上车。内心对他的好感油然而升。

早上坐地铁时,检票机出了故障,验不了票,可闸门开着,但众人都排着队,没人闯入。这种公德,不管是一种自发习惯、还是因顾忌颜面的自制力,都令人感佩。

4.
雪后的雨,在低温下是最危险的,因为会凝成马路杀手blackice,;驾驶教练虽然吊儿郎当,但强调的这一点令人印象深刻。过马路时几次打滑,今天估计不少人的屁股要开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