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肉体&腔肠阶段


装嫩就是要维持肉体的鲜活,灵魂的深浅及麻木与否,是不足道的。大妈们在广场和公园手舞足蹈,无非也是索求肉体晚点衰朽。其实一代代是传承下去的,看看公车、车站、广场及所有公共场合的中老年,有几个看书的?偶尔有一两个,看的还是人民日报解放日报参考消息或者新民晚报,他们就从那里面汲取人生的营养。

青少年里面,即便跑到图书馆甚至课堂上,看书的数量恐怕也要输于看屏幕的。

可是我在外面看到的是相反的景象。

记得多年前你提过几次说人们处于腔肠阶段,当时我将信将疑,现在带着对比的眼光来看,的确有点这个意思。人们对肉体的维护,远胜对灵魂的关怀,这便是处于腔肠阶段婴幼儿的典型症状了。那各种的选秀、直播、追星、整容、美颜、自拍和约炮,无非就是刺激碳水化合物机体的神经末梢,永远也难以深入表皮之下。这已经根本不是个体的问题了,这的确如你所说是个风气。仅此也罢了,可怖的是,汪洋人海反而以此为荣以次傲娇,看不到魂灵干瘪上面膨胀的物质繁荣只是一个五彩炫目的泡泡。

前段时间人们津津乐道梁启超那句话,说什么少年强则中国强。人们总是善于断章取义地搬弄这些名言套话来抒发无知。梁启超说那句话的背景以及任公其他更多针砭时弊、泣血呼号的文字,人们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少年还不是中老年造出来的,中老年天天广场舞天天酒肉穿肠声色犬马,在这种环境里潜滋暗长起来的少年,强个基霸!

一个国家到了把希望寄托在少年身上的时候,那就是问题很严重的时候。

问题太沉重、太宏大了。我们还是下次把酒话天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