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眼前有景道不得?--答F君

什么都别说。

你是你。

我是我。

——阿巴斯 • 基阿鲁斯达米(伊朗导演)

F君《眼前有景道不得》原文:http://www.myreading.cn/index.php/post/498.html


我的回复:

这一篇写得特别好。这样的思考、记录和言说,就是一种行动。说实话,觉得很久没有看到你的比较有力量的文字了,大概压抑的时候,不能流露真情,文笔也丧失了某种锋芒。毫不夸张地说,研究生时代,你和你的同学在论坛上的那些文字,犹如灯塔一般,照亮了不少我这样尚且稚嫩的心灵;那样的言说,何尝不是一种最有力的能带来改变的行动?

眼前有景道不得,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但彻底放弃“道”的希望和努力,那或许又是一种沉沦的表现(这个还是论事不论人,不管是你还是你的那位同学,如果看到,希望他们不会介意)。

你说的刘君的情形,我深表赞同,对吃瓜观众们的旁观讥讽,固然也有些严重了。但值得反思的一点是:如果放弃思考和言说的主动性,那会不会不知不觉有一天也沦为那些“不配刘君”的看客那般可鄙?

我从未说你“沦为鹰犬”,只是觉得你似乎藏匿、压制了昔日的锋芒,感到遗憾。此外,鹰犬和犬儒,应该是两种生物,你最多现在有接近后者的嫌疑:smiley:

我去国刚刚三百多天,而我的思考的言说,与我出去之前,也未有本质改变,你若仔细读一读我的微博、博客,也许可见一斑。不夸张、甚至还可以有几分自豪地说,我出去之前,在那三尺讲台之上,也曾力所能及地发挥你和圆月弯刀那些前辈一样类似的作用:照亮稚嫩的心灵。当然,也可能我们远隔重洋,看待彼此,都已把对方植入此时彼地的社会文化context。也许我真的有所改变而不自觉。实际上,那些黑手,即便放松一些,言说者也不会把他们吃掉。你看我在海外的博客,其实也少忧国忧民、而多家长里短。

当然,一定程度上,我也是怜惜皮毛的“犬儒”;我内心知道生态之险恶、光明之渺远。所以我也可鄙地小心翼翼,试图避开那些“界限”,避免引火上身;甚至远隔万里,我都还有些自我审查的惯性。谁又不是如此呢。

但我内心清楚,我没有也不会放弃,我宁愿自己清醒着,同时力所能及地做些记录、思考和言说,因为这一切,都是一种生命姿态,而姿态,一定程度上是尊严的代名词。况且,我们的姿态绝不只是做给自己看的,很多人都会看到或将看到,正如刘君那样——虽然我们未必要做到、也未必能做到他那样。

对教育也不要抱太大希望,毕竟这个生态有他们的一套“教育”——他们甚至是靠先进的“思想教育术”起家和发达的,现代传媒只会沦为他们强化那种教育的工具。回首我们自己受到的教育,想必就能说明问题:当年我们再南联盟被炸、911袭击、对待太祖和日本的态度方面都是极其正统和爱国爱D的。人们如果仅仅接受目下生态的正统教育,怎可能有好的转机?我倒宁愿相信历史的转机需要偶然的因素,而不把希望寄托于某一个具体方面、更不会再迷信某种抽象的理论。或者说,我宁愿相信是综合因素下,一个个个体的觉醒——包括我们每一人。

我们可以不是教师,但我们每个人,都担负有教育的责任和义务,首先是对自我的教育——就像你的现在热衷于大量读书,这是值得赞赏的。然而,如果再能稍微迈出一步,能过通过一定得思考和言说影响哪怕身边的一两个人,就更是善莫大焉了;像德克萨斯的老刘那样,如果可以带动一批人,那在某些方面,简直要胜过一所墙内大学的教育意义;至于刘君,不管他们如何诋毁、抹黑,他注定是要登上中华历史的凌烟阁的。

没有理由让任何人成为烈士,但力所能及地保持清醒、思考和言说,阻止自己朝麻木无知的“鹰犬”的方向移步,就是每个个体觉醒的路径。

只要愿意,眼前的景,其实都是可以道的,只不过需要探寻一种合适的技巧、做出一些努力的姿态。

否则,人生的诸般景致,将如迷雾中高速车窗外的画面一样,远遁消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