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类似于“后现代主义”的表达,是很扯淡的懒惰表达,容易造成意思的晦涩模糊。不能说为了突出强调与“现代主义”的关系,就加个“后”字敷衍了事。哪个新的主义和前面的没点关系?现在这种表达,已如荒地泛滥的野草四处蔓延,世人动辄就在一个现有名词后随意加上“后”(比如80后、90后、00后、后结构主义、后女权主义),擅自创造词汇,貌似创新,实际不过是捣语言的糨糊。这种懒惰,甚至会给语言创新造成断子绝孙的威胁,因为照这个搞法,以后所有的新理论、名词,大概都可以无限地在前人成果前面加一个“后”字便大吉了。

杂食动物的笔者,不喜欢海明威那种过于素食主义的寡淡白描风格,但也厌恶门肯批判过的故意抖机灵、炫耀大词。很多时候,一些人用大词和长句,是因为他们自己还没想清楚,就试图来诓别人。是谓“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这种现象,不仅限于学者、众人,更体现在一些政权的惯用语言风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