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部分教师的生存状况

部分教师的生存状况 

    昨天接到y的电话。她今年年初跟上海一所名气很响的中学签了约。那个学校有本部和国际部,她被分配在本部。原来听说上海的重点收入甚是了得,又听说她那个学校本部比国际部收入高;可听了她最新最直接的消息,我不仅再次感到,对职业的选择一定要慎之又慎,不可道听途说。

    刚进去的新人一般要当班主任,带的学生多,那里学生作业也非常繁重,所以老师的任务也艰巨,近来一段时间她几乎每天备课改作业到凌晨一点,有时候甚至到两点。这似乎也不只是新人的状况,不少进去两三年的老师,也是如此。对女教师而言,只要没生小孩,工作量都很大,一般20节课左右。有些老师怀孕很久了,还要挺着大肚子上班,据说有个老师头天还在上班,第二天就生了小孩!好像产假并没有传说中事业单位那么好请,也没那么长。最近又传来消息,他们单位两个年轻老师得了尿毒症。

    工资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一个月加上课时费不过三千多,他们的课时费每节20块。那里的人员流动据说也很快。以前认为本部待遇好于国际部,后来才知道,国际部更好,国际部不准教师之间告诉彼此的薪资(跟我郑州一个在大专教书的同学那个学校一样),国际部之所以工资高,因为招收的都是外国人的孩子,比如韩国日本在上海上班的人的孩子,每个孩子每学期学费8到10万,这样教师相对也能多分一杯羹,所以薪资高些。如果一个地方累,回报高倒也罢了,或者回报也不高,至少也要能看得到希望,可是按y说的来讲,这几点都没有,所以,她进来很郁闷,很疲累。

   上面提到过我的一个在郑州大专工作的同学,他是本科进去的当时工资连千多,现在加上课时费已经四千多了,一开始听到这个数字不少人会羡慕,且听我往下分解。他刚刚上班的时候,每周最多曾达到26节课,他说那段时间每天回去倒下去就睡着了,今年他工作第四年,每周仍然20节课,在高校上过课的人知道这是个什么概念,而且这样长达数年疲劳作战,就更不用说了。他们单位领导飞扬跋扈,因为以前是中专升成的大专,所以那些人水平可想而知。现在,那里也是几个老师年纪轻轻就得了各种重症,最近有个女老师怀孕了,已经三个月,她向学校申请将每周20节课减到16节,领导无论如何不答应。真是禽兽!我同学的女友本来也在那里工作,后来觉得不是长待之地,于是去年考研到了西外,而且学校并不愿意跟他签协议让她以后还回来。通过同学的例子,我知道,去一个单位,除了看钱,还要看领导和制度。有时候他们给你的工资可能比别人多些,但是那里如果有着吃人的暴政,那代价也是非同寻常的。所以去一个单位之前,要了解他们的体制制度,看你能否接受。没有理想的体制,但是有相对更好的和更适合你的。像我同学那个学校,如果工作四年,每周还要上20节课,而且自己没有任何选择余地,我是不能接受的。

     宿舍兄弟有个同学毕业于川外高翻,因为她出类拔萃的能力(她是出色同传,有过多次高级别同传、口译经验),她被西南财大录用,教口译课,每周上课两天,工资3000多,不坐班,剩余时间自由支配,她还可以做很多口译活儿。她是个例外,在课余可能挣得比上课多,但是即便一个普通教师,在这样的学校,也很爽,至少那么多的只有时间你是你自己的,只有是时间最珍贵的东西,如果是个普通女孩,她可以用那些时间来休息、恋爱、结婚、相夫教子,或者做其他充实提高自己的事情。据说那个学校几年后还有廉价房卖给老师。

     大学的待遇全国都不回有巨大差异,差别应该在2000以内,在上海,这个差别起不到多大作用,所以无论去哪里的大学,除了待遇外,很重要的还有发展前景以及各方面,或者用一个通俗但准确的词儿,叫“实惠程度”。那个放弃华中师大回到河南一个地方师院的同学的选择是很明智的,因为后者能给她的实惠比前者大得多,前者唯一的优势就是虚名。很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说大牌学校机会资源多,其实,这些名校强人老人也多,后辈过去要经过漫长的等待,你在那里根本收不到重视,而小点的学校如果你去了,反而受重视或重用,机会更可能落到你头上。至于待遇,我相信华中师大和河南一个地级市的师院差不多,我姐夫就在我们当地一所师院教书,今年第3年,工资3000多,但那里的房价2000多。武汉的工资估计也是3000多,但房价至少有5000左右。对女孩子,好像不用怎么考虑房子,但是地位待遇机遇对他们也是很重要的吧。

    找工作的同学,希望跟一个学校正式签约之前尽量充分了解那里的体制,最好找一个在那儿工作的校友熟人了解,这样去后不会后悔。千万不要相信道听途说糊里糊涂就卖了自己。有时候,一卖就可能是下半辈子的事情,硕士尤其如此。别人随便一句话可以不负责任,但你自己要对自己负责。

    我原打算以后读个博士,手头积累点然后撤离上海去诸如苏州杭州等地安度中老年,可是这两天犹豫了,因为看到杭州那个关于飙车的新闻,我怕一不留心,遇到那些潇洒的飙车仔,被他们轻轻一碰,在令人迷乱的人间天堂轻盈飞起,重重落下。

    看来似乎无处可逃。



注:原文2009年5月13日发于http://forum.shisu.edu.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372&extra=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