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答一个考研女孩儿的父亲


这个周一中午,坐在松江办公室的时候,一个五十左右的男人走了进来,衣衫朴质,脸上布满岁月的风霜,但说话十分礼貌谦恭,吐词造句也不显庸俗笨拙。

他说明来意:自己的女儿在西安翻译学院读书,十分优秀,得了很多奖项(他展示了那些奖状证件),现在暂时在一个培训机构教雅思,每个月四五千块钱,但想深造,准备报考研究生。于是他跑出来给女儿咨询。他说去了南京大学问了那儿的几个学生和老师,他们都不鼓励,说很多像这样背景过了初试的考生,复试都一无例外没录取;也就是说,他们是不录取非全日制正规四年本科毕业生。

父亲又跑了南京的几个高校,都受到类似的劝诫。

我听完后告诉她,虽然不能给你什么实质性的建议,但据我所知,上外是相当公平和透明的,只要你女儿有能力,符合报考标准,然后通过初试和复试,上外肯定会录取,不会看你的背景是什么,只看你的成绩、你的排名。

他听了我的话,虽然收到了些许鼓励,似乎又不能完全放心,后来也不好意思在办公室叨扰过久,便离去了。

周三晚上我在虹口教学区食堂吃饭,和老牟、春哥一起,又见到了这个父亲,远远地我就认出了他,还是那身行头:朴质的衣衫老旧的包,他很谦和地问了几个学生,后来吃完饭后送还饭盘的时候,路过我们坐的位子,然后停下来,准备再询问我们,可能我换了衣服,他并未认出我。他刚问了一句,我微笑说:你前天在另一个校区问过我,就在我办公室。他尴尬地笑笑。我说没事,我还是想告诉你,上外是很公平的,你女儿如果真有实力,绝对会考进来,不存在背景歧视,我们当年的硕士同学里面就有各种背景的,有中专毕业然后自考专科本科再考上外研究生的,那个女生考取了两次,第一次因为档案没过来,就再考,结果又第二次考上,她第一学历是卫校。还有一些同学是电大和三本的,也有第一学历是专科后来专升本的。这些人背景似乎都不好,但都因为实力被上外录取了。真的,不要担心,只管回去让你女儿好好准备。上外是英雄不问出处。

这位父亲仍旧有些不放心,想再确认下,他说也去北京咨询过几个学校,都不能让他放心。

我最后准备给他些实质性的建议,便问,你女儿考了专八没,考了多少分。他老实回答说,本来学校是没机会考的,但后来花钱买了个名额考了。

我赶紧问,是花钱让人靠的还是买的名额自己考的?他说是自己考的。我又问,成绩是多少,他说刚刚及格。

我沉思片刻,感到绕弯子也没意义,就告诉他:这个成绩考上外应该也是有希望的,但如果想把握大些,最好抽出足够的时间好好准备,因为上外的竞争十分激烈。所以你回去让她好好想想,到底是要挣钱,还是要继续读书考研,如果要考,是否要辞职专门准备、或者减少上课好好准备。时间也不多了。

没关系,也不是很紧。这个父亲回答说,2014年才考呢。我有些错愕,问为什么,他说那时候才能拿到学历和学位。至于原因,他没说明,我也不好再问些什么。

我感到我已经尽我所能帮他了,于是起身告辞了。

注:此乃旧文,作于2011年,略有调整,原文见:http://forum.shisu.edu.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0867&ext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