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利弊渐渐浮现我眼前

按照农历,今天是冬至,外面大雪茫茫,中午我象征性地吃了几个饺子后,去CANADA POST邮寄一个小包裹到英国,花费22.34刀;一个邮寄东西的女士十分友好,送给了我一条泡沫包裹物品。地址填写好之后,我问工作人员,包裹是否可以追踪,她说不行;我略感惊讶;我再问:what if it was lost.”她干脆利落地回答说“Then it was lost. ”旁边另一个邮寄包裹的女士,耸耸肩膀,会意又略带无奈地微笑说“That is good.”我在这个小小的邮局,遭遇了加拿大温暖热情的人民和冷漠低效的垄断机器。

另一个朋友也说,单位里的邮件总有送错的,地址明显和他们大不相同,也不知道那些邮递员是干啥的,有的信件里面可能还有重要文件或支票,过了期限会特麻烦。这种事情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要是去投诉,估计得搭上大把时间,最终可能无果而终。

继续两次在肯尼迪车站候车亭两次闻到大麻之后,昨天傍晚,一个人在多伦多市区union 车站里面堂而皇之地吸大麻,浓烟滚滚;报了警,在线等了近十分钟没人接电话,挂了。安大略的大麻合法法令要一月份才生效,这么明目张胆的违法行为,希望不止我一人报警。但警察那个熊Bi 反应速度,等他们去,烟鬼早他娘不见云烟了。在公共场合吸烟,估计劝阻斥责的人会很多;但吸大麻的,应该没什么人敢直接干涉,因为很多人都会觉得胆敢这么在公共场合吸大麻的烟鬼必然不是啥好鸟,他们大概是不怕死的!(不管那个法令是否生效,在任何公共场合吸大麻都是非法的。)过度包容甚至抚恤这些自甘堕落的家伙,是我目前尚不太理解也无法容忍的民主制度的一根软肋。

我不反对大麻合法化,就像我不反对同性恋一样,但我反对政府出钱修建大麻吸食屋和毒品注射屋。有报道说,多伦多市区的流浪汉收容所的数量这两年呈现减少趋势,然而当下政府却大肆鼓吹大麻合法并投入大量资金,这似乎有点人道主义缺失的自由主义者。

总是看到社会的负面,并且提出意见,似乎没有什么卵用,但也未必如此。而且不管是在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或者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居民都有权利去观察、思考,并说出自己的想法。这是一种很基本的权利。

不过,个人而言,也要看清,社会犹如大海,个人犹如沧海一粟,所以个人总会见到社会有着诸多的不足甚至溃烂;尤其是,有政府和组织的地方,就有官僚主义及肮脏交易。记得大学有位教授说过:大生意和肮脏交易是孪生兄弟。商业是大生意,政权也是大生意,虽然有规模和程度的区别,但他们都难以与肮脏交易分开。

我们在看清事实的同时,也不必夜以继日地杞人忧天,毕竟事情都有两面;相反,我们要把自己的小日子尽可能地过得精彩纷呈,除了政客和专门学者,普通人用来忧国忧民及抱怨的时间不应该超过百分之一;毕竟,这个鸟世界这个样子已经千百万年了,要达到理想程度,即便不是不可能,也要再等上千百万年;又或许,到达完美的那一天,就是世界完蛋的那天。

所以,鸵鸟的法则和过把瘾就死的哲学都挺有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