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上外研究生标本

注:此文原来在论坛阅读量3万多,回帖量一百多,如今看来,也不过尔尔:

昨儿下午研部培训中心从研一学生中招兵买马,我因为之前一直在那里做培训,就被拉去做评委,我与summer搭档,她很健谈,也十分客气,每次试讲的人出去后她都不厌其烦地满面笑容地说:" would you please call the next candidate in?"大概因为她在英领馆实习的缘故.研一的弟弟妹妹们有很多很不错,绝大多数人都显示出上外学生在口语方面的优势,有一个小女生的口头表达能里甚是了得,仔细一看简历发现,原来人家参加过CCAV的演讲比赛全国决赛,而且后来在全国辩论赛中拿过大奖,还免费去罗马兜了一圈.但在这次面试中也发现一些很有意思的问题,其中一个就是不少人对自己之前的一些成绩还念念不忘,以为那些往日的成绩在今天的上外还是很大的优势,比如好几个同学把原来研究僧入学考试时候的成绩写在了简历上,说自己的翻译考了130多,二外考了80多等等,其实这些同学接触的上外同学可能还有些少,在上外研究生里面,那些分数根本不值得骄傲,我自己当初来的时候十分低调,因为我知道这里"高手如云".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后来听到一些同学的事迹的时候还是十分惊讶佩服,因为他们实在太牛比了.下面说几个我知道的典型例子 ,算是上次那篇<上外研究生标本>的续集.

    第一位,我楼上的Q兄弟,他原来在江苏大学任教,第一次考上了上外英语研究生,因为单位的原因,没能来上,第二年他又考上了,且得以成行。

第二位,我的同门师姐L,她在安徽大学毕业后因为成绩优异,留校教英语,其间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中文杂志上发表诗歌若干篇,后来以高分考上上外研究生(后来得知她是我们那一届英语说是考生的第一名,翻译接近满分,而我这个略有文字洁癖的人,对她的诗歌也佩服得五体投地).

第三位, 我们上一届的一个女生,来自四川外语学院,原来参加过全国英语演讲比赛,获得大奖,去伦敦参加国际英语演讲比赛,她来上外后,新东方主动找上门请她去教英语,她23岁时从上外硕士研究生毕业,入股新东方.

第四位,我们楼上的J兄,本科英语专业,第二外语日语,毕业时通过日语一级考试,来到上外后开始学习法语, 于去年通过法语四级考试,好多次经过他门口,我都见到他在听英语或日语广播,或者是看日语电影.

第五位,楼上的一个法语专业的硕士生,本科时候他的专业是中文,大学时候自学法语,于2006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上外法语硕士生研究生(后来留校任教,并考取中法联合培养博士).

第六位,毕业于同济的S,曾经参加过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后来又参加亚洲汉语大专辩论赛,并被评为"亚洲最佳新人奖",我一个和她熟悉的同学说她每次上MSN都是在听英语,我这个本身口译有相当经验和实力的同学对她的评价是: 她是目前我在上外见过的口译实力最强的硕士.

 我在这里混迹两年认识的人比较有限,肯定还有其他很多优秀的同学我闻所未闻,但上面这些人已经让我十分开眼,也给我很大启发.不管你以前多么出色,或者你觉得你自己多么牛比,初来一个新地方,你最好能谦虚点,因为这里很多人以前都是自己圈子里的佼佼者;另一启发是,在一定天资的基础上,学语言的人比拼的是勤奋努力---除非你天赋极高,使其他人都望尘莫及.我知道的好几个实力强悍的同学本科时候都把牛津高阶词典背了下来.

    来上外的最大收获之一就是见识了我们这一代人中的一些精英,他们如同镜子,能使你看到自己在许多方面的优劣,尤其是语言上的.但是上外也有几个基础似乎不怎么好的同志,以至于我们在课堂上听到他们讲蹩脚的英语的之后纳闷:他们到底是怎样混进上外的?

    很多人都想来上海滩游泳, 但这里是个大浪淘沙的地方,如果没有练好游泳技术,最好不要贸然下水.说到这里,我又想起莫言在一篇小说里的一句话:在这莽荡草甸里混世,你得有自己的绝招。


原文见(略有调整):http://forum.shisu.edu.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324&ext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