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云宝日记005--哭得多了&我的回忆

云宝日记005--哭得多了&我的回忆

按照中华农历,今日大雪,云宝也35天了。不知是否是婴儿发育的必经阶段,云宝最近表现似乎不太好,每次饿了或有了屎尿,哭喊声有点耸人听闻;每次吃奶,都没有以前专注,吐奶的次数也多一些。

前面一个月左右,每晚基本都是云妈伺候他,我一晚上沉睡,几乎听不到他的哭声,不过最近几天,几乎每个晚上都要被他的大声哭喊吵醒。以前吃了奶马上就睡了,即便不睡,也默不作声地自己在那里玩,但现在食量倍增、哭闹倍增。

也许是他力量大了,个性更加明显了。人的个性,大概和自己的力量是成正比的。云宝这样倒没什么大问题,只是折腾的云妈特别辛苦。过几天也许要去看看喂奶专家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养孩子不仅辛苦,也是一件技术性挺高的活儿,很多事情,都是做父母前根本没有概念的:比如什么姿势抱他比较好?多久喂一次奶正常?一次吃多少合适?怎样的睡姿科学?如何判断各种哭闹的原因?

总体而言,云宝还是很听话的孩子,几乎没有无缘无故的歇斯底里。云妈很有耐心,我也不错,希望我们早点把云宝带大,而我们也不那么老迈沧桑。

云宝也算是幸福的,大小环境总体对他都不错。虽然生在这寒冷的北国,但居家都有暖气,从11月他降生起,室温一直保持在23度左右;估计暖气要开到明年五月份,还好电费不算贵。

云宝的奶奶和外婆说,我和云宝妈妈出生后的冬天,家里根本没有空调和现代取暖设施,晚上睡觉,都是靠着妈妈在被窝里取暖;想必那种情况下,妈妈一晚上都提心吊胆,除了随时应付哭闹,还随时担心压着自己的孩子,肯定是睡不好的。

现在都是用尿不湿,用完即仍,十分方便,加拿大的儿童用品还有税收减免,相对便宜不少。但我们小时候,都是用手工做的棉布尿片,寒冷的冬天一天要换十五六次,热水不是那么方便,天寒地冻洗完之后,要在炭火上烘干。

我还记得小时候,炭火盆上罩着用篾片编的网格罩子,洗干净的尿片就是搭在那上面烘烤。洗尿片、换尿片、喂奶、安抚几乎全都是母亲的工作,出了月子,母亲还要给一家人做饭,以及负责担水、打扫、缝补、浇菜、挖菜、喂猪喂鸡等无数琐事;农忙时节,还要帮忙干重活儿;现在想来,母亲简直是不可思议的高效全能,对比起来,我们现在有那么多人帮忙,条件也有天壤差别,但我有时候却竟然还感到挺累的,看来我的耐受能力和效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现在孩子的营养也好很多,因为妈妈有足够的主食和比较多样的水果、蔬菜等辅食,以保证奶源。但我小时候的情形,是大不相同的。母亲说她怀孕的时候一直很想吃肉,但却几乎没有吃过一顿像样的荤菜,我出生后,奶水也不足够,所以我时常哭闹。我那时候给母亲带去新生喜悦的同时,一定也带去了更多的烦恼,因为对于婴儿因为饥饿而发出的那种令人焦躁和无助的哭叫,我也算是有所领教的。但好在,云宝每次哭闹并不长久。

现在每次云宝哭闹厉害的时候,我看着云妈忧心疲累的样子,就对她说,我们就要这一个罢,是在太闹心了。真不知道母亲当时是怎么同时带相差一岁多一点的我和姐姐的。据说,姐姐小时候还差点出了事故毁了容,因为更早的时候,大概在1981或1982年的冬天吧,老家的厨房还是茅草屋顶,家里甚至也没有火盆,而是直接在地上挖一个坑,然后加上柴火烧火取暖,有一次,火坑里旺盛的火苗在舞蹈,蹒跚学步的姐姐扶着火坑旁边的椅子玩耍,但突然失衡,倒向了火盆,幸好母亲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拉住了她。这种事情,在那时候的农村,应该是相当常见的,因为知道如今,村子里还有至少十来个人是“扯疤脸”,他们都是小时候烤火失足烧坏的。我以前的干爹就是这样一个人。不但那种称呼是羞辱性的,他们因为后天的事故毁容,也必然在心上烙下了永远的伤疤。

小孩子其实和小动物差不多,虽然十分可爱,但也有很多本能性的东西令人猝不及防,云宝小便就总是突如其来,往往刚刚换了一个旧的尿片还没半分钟,他就突然像高压水枪一样到处乱射,把新的尿布和衣服污染殆尽,有时候还会呲到墙上或身上,叫人又气有奇:惊奇他的尿怎么尿得那么高远,童子的肾脏难道真的就那么强劲?

还好现在人多,不必一手搂着孩子、一手在锅里炒菜。我有个本家兄弟,小时候妈妈搂着她做饭,他就把尿呲到了锅里。至于那菜最后如何处理了,我还得回去再问问老家的人。(希望他不会看到我这篇文字)

其实,人们不必为过去和小时候的错误感到羞愧,只要现在重新认识和改良自己即可,只有那些道貌岸然的大人物,才会将自己塑造得天生完美高尚、三五岁就会打手枪。巴拉克-奥巴马少年吸过大麻、马丁-路德金演讲前嫖过妓、乔治-华盛顿早先用过奴隶、我爸小时用猪犁过地、他爸少年用玉棍挑过稻草...这一切可能都有伤大雅,但绝非恶不可赦。人还是要看他今天的样子和明天的情形。反而是那些把自己包装成十恶不涉、至高至伟的大人物们,才会犯下涂炭苍生的巨大错误。

人们都记不住自己一两岁时候的情形、大人们也都忘了自己少年的情形,大概上帝觉得,他们以前都可爱的近乎愚蠢。

所以我要为云宝和我们这些已不在可爱的成人,写下一些记忆的文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