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该如何与2017年告别呢

这北美的冬夜,与往日并没有什么不同,气温也一直徘徊在零下二十度左右;唯一的区别就是,这是公元2017年最后的一个冬夜;再过不到一个小时,时光的表盘就转到2018年了。所谓的新旧交替,其实是一种人为的仪式,据说人生是需要仪式感的,否则就短缺了几分意义。可我觉得未必。把仪式搞得再多姿彩、来年却一成不变,其实也不过是一种自欺罢了。但多数的人,不正是如此么?然而,多数的人,如果没了这些个大大小小的仪式,生活便越发显得虚空苍白了。这倒是仪式的一种悖论式意义。

我也不能免俗,在微信圈里发了两句话、几张图,甚至还破了自己一年内不再晒娃的“诺言”,发了倬云的照片;这还不算,我还打算在这个鲜为人知的空间,正襟危坐地考虑如何向稍纵即逝的2017告别呢。

按照比较高雅的一种俗套,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似乎是告别的好方式,我也来照搬一次吧。

过去的这一年,我人生中最大的事情,就是倬云的降生。说它最大,是因为这件事情实在占据了我和家人的最大的精力和心思。从一年前他开始孕育,我们就每天高度关注他了;他出生后的这接近两个月里,家人的时间,更是大多数都投入在了他身上,他简直成了我们这个家庭的恒星,我们这些成年人卫星般围绕着他这个不会说话、只会哭喊的幼稚孩童旋转。孩子的降生前后,也发生了各种大大小小的插曲,但还好,我们都比较顺畅地应对和克服。如今,一切都颇有规律地运转着。我们围绕着孩子旋转,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放弃自己的生活,更不意味着我们以后会永远以孩子为中心且溺爱他,那不是我们这个家庭的传统,更不是我个人的风格。我们会给云宝充足的爱和关怀,但我们也会知道溺爱的界限。虽然以前对养孩子的付出估计过低,劳累很多,但孩子的出生,带来的喜悦依然大于疲累,是一件乐在其中的苦差事。孩子是两个生命合奏出的天籁般美妙音符,但维护这个音符,也要付出超乎寻常的代价。这个代价,对女性要更大许多。

2017的另一件大事,就是我们这个大家庭远渡重洋的团聚。云宝外公、外婆的到来,既让我们感到大家庭的温暖,也在对付这个小家伙方面,给予我们极大的后援,否则我们还真可能手足无措。

8月份找到一份比较稳定的差事,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工作的每一日,应当怀着踏实的心思和善意,发挥好自己的职能,力图消解或缓和这世上的一些纷争和困难。

这一年的年初和年末,也参加了两个证书的学习,一个是急救,一个是驾照。急救证书已拿到,那个培训的课程含金量特别高,觉得每一分钟都是真金白银;驾照的车内学习被这大雪阻隔,估计要年后了,教练的理论课比较捣浆糊,也许只能指望拿个证书去抵扣一些保险费用了。不过说实话,驾照课程,我学得也的确没有那个急救课程认真热情,可能一开始就不大喜欢这个教师的缘故。第一印象太重要了。我其实自觉没有感情用事,而是在我经历世事的眼里,这个老师实在是有些自作聪明。

这一年又看了一遍《红楼梦》,也看了《废都》等其他一些书,但数量实在少得羞于提及;最近在看《沧浪之水》,已进展了大概四分之一,准备放弃,因为已经看出了作者的风格和故事的预期走向,文采和叙事都不错,但又都不能达到令我手不释卷的程度,准备转向刘慈欣广为传颂的《三体》。

这一年看了很多电影,大概不下80部;有不少好片,但大部分都是刺激感官的快餐食品,一定程度上也败坏了我的审美肠胃、搅扰了对影视的敏感阙值。明年不能再这样贪吃。不管书还是电影、还是交友,都应该找最精华的那些,毕竟时间太有限了。

这一年断断续续地锻炼着身体,身体状况比在上海好很多,颈椎和脊椎的毛病没怎再犯。最值得一提的,是云妈怀孕那段时间,我每天下班步行5000步去她单位等候一起坐车。那一两个月里,平均每天要走一万步左右。上半年住在公寓,健身房每周也去两三次;后来搬走了,每周也有两三次,在下班的时候做几十个俯卧撑和其他简单运动。这个习惯,新年里要发扬光大。即便买了车,也不能动辄油门;不利环保,更是不利身心。

这一年开始比较多地喝红酒。每瓶1500毫升,现在是第三瓶了。每周大概四五天晚上,晚饭后喝上大约50毫升,那种比较清淡的ROSE红酒,对我原本虚弱的肠胃特别利好,消化功能增强了许多。我喜欢红酒,但应该不会酗酒。

这一年的朋友圈和微博发得有些过多,看得就更是太多了,耗费了极多的时间。如果说看垃圾书籍和电影是浪费时间,那过多地浏览社交媒体和新闻八卦,就更是虚掷生命。我们的生命,应该被用来过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去看别人的表演。使人们迷恋上社交媒体和智能设备,也许是那些背后的技术怪才和资本大鳄试图将人类变成牵线木偶的一个尝试。

这一年的思考不少,主要体现在微博和博客上,这完全替代了过去的笔记本日记。微博简直可以随时随地地反映你的思考和观察,但过于频繁的发布,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观众读者的骚扰。朋友圈也是这个道理。即便是圣人,也不可能说的每句话都是金口玉言;凡夫俗子,更应该谨言慎行,而不是任由自己的欲望引领自己。我们在微博和朋友圈上的表演欲望,很可能与食欲、性欲及排泄欲一样,是一种接近本能的低级欲望,我们这些自封为高等动物的四脚兽,实在应该控制下这些横流的欲望,以免它泛滥了自我,淹溺了灵魂本来的闪光点。我钦佩和赞赏一位叫@关山瘦的微博朋友,他惜字如金,每个月也就那么一两次,但每次的长度和深度都蔚为可观、令人流连,每次的留言,他也认真回复,这多么弥足珍贵。我跟他说,下次有机会见面,要请他喝酒。是他的克制又奔放的文字,使得我这样一个不善交际的人居然想请一个素昧平生的人喝酒。这才是真正的人之间的“交往”。

这一年的牢骚也很多,主要体现在微博上,毕竟也只有在那里,才能发出一些牢骚,可能因为那里的熟人少的缘故。然而这些牢骚都是空穴来风,毕竟过去的一年(现在已进入2018年),实在有太多令人痛心和悲愤的事情。我留意到,很多朋友随着年岁渐长,似乎都渐渐的更加平静了,大概他们知道这个社会,是多么地不以人的愿望而转移;相反,倒是绝多数的人,被世界改造着。《沧浪之水》讲得就是这个浅显而深刻的道理。来年,要少一点牢骚和激愤,多一些克制和理智。不能失去激情,但也不能让愤怒和愤世嫉俗燃烧,影响自己的观察和纪律。来年要试着进行冷静深刻的观察,系统地记录所闻所思。

过去一年的最大不足,是大方向依然摇摆不定,从而没有坚定的行动来执行。这一点是令人可怕的。不惑之前,一定要在某个地方站稳脚跟,否则,人生估计也就渐渐凝固了。

2018不会是一个新年,除非用双手创造出、用双脚去走出新的路子。不仅2018,每一年、每一天、每一刻和每一个人生,都是如此。

我眼前又浮现当年舍友电脑屏保上的那一行小字:

EVERY MOMENT IS ANOTHER CHA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