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魔都旧事


魔都。午夜。冷。

苏浩枯坐窗前,从凄冷的午夜到现在,他只披一件单薄的睡衣,看着窗外的夜色如同滴入水中的墨汁那样在黎明时分慢慢散淡,他的心也渐渐下沉。


苏浩额前愁纹密布,一口接一口地吸着香烟,略显佝偻的身影淹没在节能灯下魔幻的烟雾之中。他年届不惑,有一妻一女,两房一车,工作也算稳定,但此刻的心绪如同风暴中的海面,巨浪滔天。


那风暴的中心,源自十年前的一个故事。十年前,苏浩刚来魔都不久,苦力拼争,事业日上,但却是事业顺利,情场失意。

苏浩那时对一名叫月影的女子痴迷不已,月影毕业于沪江大学西文系,28岁就读完了博士后,其时在远东大学做教师。苏浩也是个才子,虽然在公司做高管,但大学也是外文出身,后来经过多年历练,功力日增,于是她用英语、汉语和法语分别写了几封情书,自己读来都觉心旷神怡,递送出去果然立竿见影;当然,最重要的是苏浩虽然形容粗犷、体格魁伟,但却有颗十分细腻的心,在细节上对那月影体贴入微。很快,两人便如漆似胶、形影不离。但交往过程中,苏浩发现女子对前任高松念念不忘,后来居然死灰复燃。苏浩是受不得这个耻辱的,于是决绝分手。

分手后,经人介绍,苏浩与一名叫璞玉的女孩儿瞬间坠于爱河。俩人心知肚明,年纪都到了谈婚论嫁时节,于是直奔主题。但苏浩是个谨小慎微之人,尤其在大事上会反复斟酌,正应了“深思熟虑者优柔”那句话,虽然璞玉很想结婚,但两人谈了一年半,苏浩还是不能最后决定。这个时候,苏浩偶尔听闻,月影已与前任彻底断开,因为前任其实也早已身心有所归属,和月影的关系,不过是一个地下的故事。之前,高松有个几个类似的故事,都是无果而终。他始终坚守着最初的选择,也可谓从一而终。

十年后的最终结果,是苏浩跟月影结了婚,有了一个孩子;而璞玉如今也有了一个十来岁的孩子,苏浩对此是不知情的,因为那年分手后,再无联络。昨天,璞玉突然电话苏浩说:告诉你一个秘密---那年你绝情地与我分手后的第四周,我发现我怀孕了,但我并未告诉你。在父母的帮助下,我生下并养大了孩子,可我一直未嫁。那是你的儿子,我给他取名儿叫苏然。

原文2011年11月27日载于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c17d7d0102dy6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