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凡事要趁早

昨天早上十点到火车票代售点买国庆去镇江的票,到了那里一看,排着一百多米的队伍,我很受挫,退了回去,我没有那么多时间排队。



今天,我7点半赶到那里,虽然淫雨霏霏,但还没开门的售票点前面的队伍比昨天的短不了多少。



有这件事情,和之前许多的经历及观察,我得出这样的结论:凡事要趁早。



在这个人山人海、急速变幻的社会,凡是趁早极重要。



学习要趁早,否则你将迅速被后来更年轻基础更好的人赶超,还有,你若不趁早学习积累,不知觉间,岁月就会吞噬你最具潜质的青春年华,待你日渐衰退、幡然悔悟时,为时已晚。



学习后就业要趁早,否则在一个超级人口大国,并且是个流动十分有限的超级国家,有限的坑儿都被那些或大或小、或精英或无能却有背景的萝卜占满了,等你毕业,只能被归入工资跟民工类似甚至还不如的类别。当然,这就业早的意思是做出正确判断后的就业,比如如果你本身大学不错,基础也打捞了,那就可以早些去就业,而不是继续“深造”;但如果你大学一般,专业不行,那么你可以考虑继续读书,但必须尽可能读好地方好学校的好专业。下决心也要趁早,你怕苦怕难,举得好地方好学校好专业太不可及,那你就不要幻想有大的改变,就老老实实能找到什么就干什么。那些没有胆量决心进行极端挑战的人不是真有野心的人,真有野心的人勇敢而智慧。



恋爱要趁早,这主要是对大学生而言,中学生太早了。那些禁止谈恋爱的大学少了人间最美的风景。最好是大一,那是的内心清纯懵懂,最适合爱情萌发,在清纯懵懂的时候好好体验一下男女交往的奇妙感受,也是人生的一种丰富。我想,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要在大一就瞅准一个自己喜欢的女孩好好恋爱一场,到了大三大四,离踏入社会进了一步,也就更加现实一些,那时的爱恋不再纯粹和肆无忌惮。晚恋也许是我最终失败的原因。不过,晚恋还是好于不恋。如果到了研究生还没谈过恋爱,那以后跟异性交往,空拍会有些障碍,毕竟男女的区别难以想象的巨大。我赞同男女平等,但坚持男女有别,想要结婚的人应该在恰当时候通过恋爱来多多了解异性,并锻炼两性相处的能力。恋爱要趁早的另一重要原因是,作为个体的人,个性岁年龄的增长而增强,个性越强,于是找到匹配对象的几率也越低,所以应该在自己还没有经历太多的时候谈恋爱。到一定时候,也许根本没有恋爱的机会,不过是看条件进行婚姻匹配,那有什么意思。所以现在好几个人给我介绍对象,我都觉得有点没意思,因为我知道那不过是双方彼此打量,判断匹配值。

Is conditional love still true love? 可无条件地邂逅那个令人眼睛一亮内心一动的人的几率,对于一个有些经历和年龄的人,又能有多大。



结婚要趁早,在跟一个人相处一定时间,认清了对方的天性本质之后,要迅速做出结婚或离开的决定,因为早结婚早生孩子,一举两得。男女最好都在25前结婚,28前生孩子,在大城市之多后推两年,否则,到时体质迅速下降,精力渐渐不济,无论孩子的质量还是养孩子的力量都会受影响。不过,似乎京沪这样的大城市里的现实是对我这理想的巨大嘲讽。事实是大多人都是三十多结婚生子。我认为那是违背自然规律的,可是身在其中的我,几乎也已沦为那违背规律的一员。



读书要趁早,不管是为了知识,还是为了文凭,都要趁早。我们国家教育前行的速度是看不到摸不着的,但如果打比方,有点像现在许多地方大兴铁路和地铁一样,至少在长三角,可以看到到处在造路架桥,我们的高等教育规模扩张的速度毫不逊于我们造路架桥的速度。现在,地铁似乎还是几个特大城市的骄傲谈资之一,再过一两年你试试看。高校文凭跟这理儿一样。不同的是,我们的交通费不会因交通的发达而降低,但文凭的价值,却会随着高校的兴旺而急剧降低。据说,未来几年,我国高校入学率还要增加一成。想象那后果,实在是对我判断力的一个极限挑战。所以,现在打算考研的要尽快,打算考博的也不能再犹豫。我们部门今年一下招进来三个博士,几乎都有海外背景,此外还从荷兰招来一个那里研究所的主任。我简直不敢设想三五年后国内博士就业会是什么情形。当然,如果连博士就业都是个大问题,那估计也不止是博士们的错。但不管是谁的错,自己还是要趁早。你耽搁了,你要承担很多后果,即便是别人的错,也没有任何人为你承担责任。



买房要趁早,这个就不用说了吧。



出名要趁早,这是听一天说的,他说那出自张爱玲的作品。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世界大变化前,你内心要趁早树起一定的信念,然后让信念支配你行动起来。



如果不想被淘汰,就要主动改造自己的信念和身体。



身体是肉做的,它很多时候是个懒货,只满足于吃喝拉撒睡;用弗洛伊德的话说,那是本物或物我,就是动物的我,那是最低级的层次。要用最高级的层次,即超我控制驾驭这个懒货。超我有时现身为一种信念、理想,超我会时常骚扰本我,让它吃不好睡不香,所谓“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及时超我发力的形象写照。超我占主导地位时,能最大激发个体作为一团碳水化合物的潜力,去做出超越其他由本我控制的碳水化合物的成就。当然,超我也不能太过分,它如果太虐待我们的碳水化合物,我们就可能出现肉体的问题,所以超我和物我要轮流坐庄,就像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轮流坐庄才能把美国搞好搞成世界最强大一样,当然,可能一个时期里其中一个坐庄时间长些,最好是超我坐庄的时间和频率大些,这样我们的碳水化合物就会处于最勃发的状态,使我们在这个竞争酷烈的社会保持有利地位。超我、本我达到平衡的时候,自我就出现了。



算了,这太抽象了,还是回到现实,回到每天。



每一天,你是被自己引领着么?

每天,你是被自己的哪部分引领着?物我、超我,还是本我?

人们的每种行动,都受到自己某一部分的引领。认清这一点,很重要。



凡事趁早,就是说最好常常让超我醒来坐坐庄。



物我、自我、超我: id,ego,superego

原文发于2009年9月22日,见:http://forum.shisu.edu.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651&ext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