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路上的人们

天气不好的早上,地铁里的人就格外多。一个车厢如果有两百个人的话,大概至少有四五种肤色族裔的人,常见的是白种人、非洲人、印度人、亚裔人,偶尔也有原住民。

大多数时候,我在路上会看点东西,眼睛累的话,也会听东西,最近在听粤语版的圣经,朗读者情感充沛而不过度,音色语调都是我喜欢的类型,背景音乐也恰到好处,现在大概能听的懂百分之八十。掌握粤语听说,是我半年内的目标。最近断断续续在看一本教育孩子的书和梁启超杂文选,两本书还没看完,但都获益匪浅。

乘坐多伦多的地铁,每次都能见到看书的人,昨晚大略数了数,目力所及之处,有四个人看纸质书,一个人看报,整个车厢看书的人应该还要翻一番。地铁里看手机的人应该多余看书的人,但有这么多人看书,已经很不错了,很多人看的书都挺厚的,估计从200到400页不等。前天晚上,我面前坐着一位四十来岁的女士,她看着一本貌似古典小说的作品,看一段,还会摇头晃脑地念着回味一段,虽然没怎么出声,但从她的表情,可以看出相当沉醉;昨天,有个衣着气质干净齐整的女生,下车的时候还捧着一本竖版的中文呢书,应该是从台湾来的吧。除了读书、看报、看手机,其余的人有听耳机的,有打盹儿的,有聊天的,也有什么也不干的,人们的日常生活甚至一生,大概也大抵如此。

Go-train(一种类似城郊/城际通勤铁路的火车)上的人所有不同,我乘坐的这趟火车,亚裔面孔的比例估计在80%以上,因为车通过亚裔聚集的一个郊区城市。上面的人打盹睡觉的大概占五分之一、看书的应该远低于十分之一、看手机的应该高于十分之五,这是晚上六点多的情形;早上的班车里,聊天的要多一些,几乎每次都能碰到一个接近五十岁的女性,她也几乎每次都会有人一起聊天,谈些家长里短、子女教育以及工作情形等,声音不算太大,但也不小,隔着两个座清晰可闻,从普通话发音特征判断,她很可能是四川一带的人。她说话喜欢夹杂不少英文表达,英语发音似乎比普通话还好些,难怪她有一次说,有个公司高薪想挖她,但因为距离远,她又不想学车,所以作罢。

地铁上时常能碰到一些有意思的场景和人们。比如前几天看到一个挺漂亮的看似印度裔的年轻女人,她下车前弯下腰,用手擦了擦自己的靴子头部,然后站起来用同样那只手捋了捋头发,丝毫不觉得有什么不妥;昨天晚上,车厢中间有个年轻小伙子,长得十分高大帅气,背包和衣着都很整洁,他站在那里,用十分清晰标准而又文雅客气的英文说,他有个姐姐得了重病,所以他没办法,到这里叨扰大家,希望能有人伸以援手救助,数额多少都可以。我看他如此礼貌,甚至有些羞涩的样子,我就很怀疑他其实不是骗子,但因为周围没有人施舍,我就按奈住了自己想掏硬币的冲动,过了很久才摸索出一枚两元的硬币握在手里,可是小伙子没有走过来,我们之间还隔着几个人,他在下一站停车就下去了,我的硬币也就没能送出去。如果他的故事是真的,他该有多么无助和心寒呀。真希望他是个骗子。

每天都那么多人坐车往返,有许多人,大概是不知不觉间,就到了终点站,似乎这一趟路途那么清晰漫长、又那么短暂模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