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西湖歌舞几时休--杭州游记


六月十八号,南方正是从梅雨季节转入盛夏的时候,我和另外两个朋友从上海出发前往传说中的人间天堂----杭州。从上海南站坐动车出发,大概一个半小时就到了。第一次坐动车,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同,只是速度比较快停靠的站点比较少,而已。可能现在动车也多了吧,这个动车的外观没有宣传画上面的那么明丽,但是内部还是很干净舒适,不过六年前我乘坐广州至香港的快客里面的设施似乎跟现在的差不多,可见跟香港还是有差距,另外,动车的厕所虽然是所谓的真空吸附,但里面的干净程度还是差强人意。一路上我们三个玩纸牌消磨时间,我很多年拒绝玩牌了,突然再玩,输的很惨,每输一次罚酒一杯,最后我输了整整两瓶酒!虽然想赖掉,可是晚上还是喝了大概是有生以来最多的酒:二两左右的白酒、四瓶啤酒。虽然没醉,可是也差不多了。我以前不知道自己的酒量,因为我不愿意喝太多酒,我觉得稍微喝点自己高兴最好,绝对不愿意喝醉,也不愿意别人强迫,我不愿意用自己的痛苦难受换来整体的兴致,是我自私还是我太向往自由?其实,如果达大家都随意,愿多喝就多喝,愿少喝就少喝,愿意喝醉的可以喝醉,甚至不愿意喝的也可以不喝,这洋该多好。可是,这永远不可能。

      打着扑克牌,不知不觉就到了,这真是一种Kill time 的好方法。

       在杭州一共了呆了三天,只有大概一天左右的时间是在看风景,绝对是走马观花,西湖周围有不少值得看的地方,细看的话至少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下次抽时间好好来观看.

  这次吕兄非常热忱的接待了我们,他虽然身体这段时间不舒服,不应该喝酒,可是仍然陪着喝了不少,一天说酒风见人,吕兄是个很直率的人,他老婆也很贤淑.

  杭州之所以被称为人间天堂,主要原因大概在于那里的山水,据说西湖占杭州市面积的四分之一,如果把杭州比做一个女子,那西湖就是她的一个巨大魅力,有了这一点,你就可以忽略她其他不太令人满意的地方,比如她的交通,她的与上海不相上下的房价,还有她闷热难耐的夏天.我结交人也是这样,有的人因为他的一个优点,我就可以忽略他其余所有的缺点,可是也可能因为他的一个缺点而把他完全排除在外.何况杭州还有真正可以称得上山的山.不象上海, 海拔最高的"山"好象是100多米.总体比较而言,我更喜欢杭州,因为杭州跟我的家乡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是山水环绕,可是杭州还多了一些巨大的优势,比如她经济发达,有历史沉淀,地理位置也便捷.我似乎在中学时代对自己家乡的不足就不回避,我不能因为某个地方是我的家就对他的缺陷甚至丑陋视而不见,但这并不证明我不爱自己家乡.可是盲目的地方主义随处可见,有多少人声称他们的家乡举世无双,有多小孩子高呼他们的父母是世上"最伟大的父母",又有多少国家断言他们的语言是世界上最美丽动听的语言!

     我不回避缺憾和丑陋,哪怕这与亲近友好的人有关,但这不会损害我对他们的爱。

     毕业即将来临,到时候杭州也是我的归宿地候选之一。

原文作于2008年6月,见http://forum.shisu.edu.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245&ext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