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献给2012考研失利的年轻人-莫愁前路无知己 天涯谁人不识君

“莫愁前路无知己  天涯谁人不识君”
这个论坛的古老前辈司马翰唐,曾在我失落之际,赠书一本,扉页上写下了上面这句话。如今,我想把它赠给这次考研失利的朋友们。



今天上外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成绩网上可以查询了,有的人看到了激动人心的结果,有的大失所望、感到天空灰暗。我知道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后者,任何的安慰,都毫无效力,就像一个人受伤,总归需要一段时间,痛楚才能慢慢退却。那么就让他们在时间中渐渐找到下面该走的路。

其实,考研失利,如同失恋,一时间,会觉得天空灰暗、人生凄凉,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回首已度过的不长的人生,发现我们已遭遇无数类似的难关。拿我自己来说吧,我小时,曾见父母不和,甚至要到离婚的程度,那时候我还不满十岁,但幼稚的心脏,已感到了沉重而锥心的痛苦,以及如同秋天的麦田般无边的愁绪,那一刻我以为,人生的此种苦境,也许要延续到永恒吧,那将是怎样可怕的地狱呵。后来,我又经历了中考失利、高考失利、就业时的煎熬、母亲犯病时的焦灼以及情感上的动荡和打击,那些时刻,我都会觉得人生无望,萎靡不振,无比颓废。

但这些挫折和打击,都过去了,因为我在短暂的失落徘徊之后,立即重新踏上新的征途,终于摸索出了另一条道路。另一条道路虽然未必最好,但我还是走到了今天。如今,我的父母依然在一起不错地生活着,比二十几年前要好得多;如今,我还是一步步克服了学业、情感和人生道路上的种种考验,走到了更好的路上。

其实和其他很多挫折相比,考研的失利算不上多么沉重的打击,因为即便失利,也未必意味着你的人生从此止步不前,更非无路可走,相反,你即将选择的另一条道路,未必比考上之后那条差。我05年考北京的一所学校失利,然后工作,下一年考上上外,但05年和我一同失利的一个朋友,在家乡省会落脚,如今,他已在那里成家立业,当年白手起家的他,今天在那里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一套新房子,一个贤惠的妻子,妻子肚子里还有两个即将出世的双胞胎。我觉得他考研失利后的人生道路并没什么不好,甚至,他如果那年考到北京,后来可能还要打拼很久,才能过上安定的小康生活。

狂人尼采说,那些被苦难摧毁的,都是弱者,不值得怜悯。尼采的话虽冷血,但也该引起我们的些许思考,我们在遭遇挫折的时候是否应该自问:这难道真是那最后一击的苦难吗?我难道真是个弱者吗?

这样的话听来煽情,我自己都感到肉麻而羞赧了。安慰话说太多了,就是这样吧。
有些道理,不是能被灌输的,只有走过去了,才能看清。
希望失利的年轻人,早点走过这段泥淖,跨越命运设置的这个小小障碍,到前面去,你会发现,那里也有空气、阳光、鲜花和掌声。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往前走!莫要回头!”如今再看这句小时候常模仿的电影台词,方觉出几分深意。

注:旧文,2012年2月24日发于http://forum.shisu.edu.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0867&ext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