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池塘里的姑娘

顺着701国道往胜武关方向走,离关口四十里的地方下车,再换乘三轮车攀爬陡峭的水泥山路,大概二十分钟到村子的中心,下车步行,顺着一条土路朝天山顶前行,克服大概海拔两百米、路程1500米之后,就到了一座山的脊背上,那儿的向阳处有个突起的土丘。那是一座坟。



一座姑娘的坟。



姑娘生前很美,爱慕的人士不在少数,但在那个保守的八十年代,人们对待情感想对待私处一样是尽量遮掩,一般绝不外露。



爱慕者当中,有个男子情感十分强烈,终于找到一个机会向她表白,但姑娘不接受,觉得自己年纪不大,而且这个男子没甚出众之处,有点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这事不知被谁传了出去,公社有人觉得有伤风化,于是报了案,两个公安过来带走了男子,判了四年刑,罪名是猥亵妇女。



四年后,男子回来,面庞多了几道岁月的沧桑刻下的皱纹,变得更加沉默寡言。



一年里相安无事。



事情发生在第二年的春上。春天万物复苏,树吐新芽,这个家家养猪的村子,一个重要的猪草来源便是山上一种灌木初生的嫩叶儿,很多人拿了筐子麻袋到山上打猪草,这活儿是不分男女老少的。



那个时候村子穷困落后,商业化的气息尚在万里之外氤氲,所以除了那次大炼钢铁外,良好的自然环境没遭过破坏,山上植被茂密,古木参天,钻进树林难见天日,野猪豺狼羚羊蛇鳖时有出没,但野兽们白天不轻易现身。



姑娘在一个明媚的春日哼着洪湖水浪打浪背着麻袋独自上了山,到那个山腰打猪草,正在深林中劳作时,忽然听到背后传来急促的响动,然后一个力大无比的男人瞬间扑到了身上捂住了嘴巴。



那个人就是那个坐过牢的男子。他这次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但事后杀死了姑娘,且分尸若干块,装在姑娘打猪草用的麻袋里,系了石块,沉到了山沟里的一个池塘中。



姑娘消失半年后来了刑警到处勘察,终于找到了尸体和凶手。



男子被判了死刑,立即执行。



那年姑娘二十三,男子二十四。

原文2011年11月12日发于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c17d7d0102dxko.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