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那些屁股和脸


那些屁股和脸,使我难以轻易忘记,那些屁股和脸,也使我悟出一个道理:
屁股和脸,有时候是有直接关系的,谓予不信,请看下面:



晚上九点半,八号线耀华路站密密麻麻的人等回家的地铁,脸上带着疲惫的神情,他们奔波了一天,一定是很累,路边一个女孩子坐在那里,拍着双腿说:“里面灌满了铅”。看到地铁来了,一些没排队的人机敏地移动到队伍的前头侧面,准备乘虚而入,他们对后面排的队伍视若无睹,这样厚颜的插队者,男女老幼各色人等应有尽有。

列车停了,车门开了,他们极尽所能,奋力冲锋,到了位子边上,迅速扭转体位,将屁股对准座位压下去,有的还拿着包,除了屁股站的空间,还要把包扑向身旁,给一起的动作慢的人占座。登车和抢占的过程中,他们的脸上满是忧虑、紧张,待到那些屁股占定了一个位置,脸上即刻笑逐颜开---他们的脸,昭示着他们屁股的胜利。这样胜利的微笑,实在猥琐。更猥琐的还在后面。



大家都是疲惫不堪,有的是玩的,有的是工作的;大家都需要休息和座位,这是人之常情;那些身强力壮、身手机敏的占座成功,也是应得成果,无可厚非,可是当我看到靠着栏杆的一个男人抱着一个熟睡的小孩子,摇摇晃晃地站在高速的列车里,旁边坐着的身强力壮、外表光鲜的一个个的人都在假寐时,我实在觉得恶心和愤怒,一个男人抱个孩子根本不是个问题,但一个男人在晃动的车厢里抱着一个熟睡的孩子,却是个问题,他毕竟只有两只手。面对这个明显的问题,那么多人都在假寐,走了好几站,没有一个让座的。这时候我也开始留意有谁要下车,准备比较绅士地抢占座位了,但是有一站下了两个人,其中一个座位却被一个肥大的高速的屁股占领了,另一个被旁边一个女人“扑”地一声用包占领,于是我只能等继续等待,还要站着俯视他们猥琐的胜利的笑脸。到了下一站,正好我跟前的人下了,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次绝对归我,但是我毫不留情地用屁股对着那座位,但我并没见将屁股压下去,我只用屁股对着那座位,也向他们昭示:我已成功占领,然后我告诉依靠在铁杆上的抱孩子的男人说:“你来这儿坐吧”,男人居然谦让了两次,说没事没事,我却比他更坚持,他终于过去坐下了。他们是一家四口,老婆30多岁,不美不丑,但是顺眼,一个5岁左右的儿子,很清秀;怀里抱的,应该是个女儿,最多3岁,脑袋睡得像沉淀的麦穗。好羡慕这样一家。



我想,我如果是个鬼子,看到地铁上很多人居然发疯似地抢占一个根本坐不了多久的座位,占领后还要带着胜利的笑容昭示,那我很可能会轻视这个民族。如果有人对抱孩子的怀孕的残疾的视若无睹稳坐泰山,那除了蔑视,我势必还会感到蔑视和鄙视。



那些和屁股一样麻木粗糙的脸们,你们去唾沫横飞、义正词严地批判那些屠杀孩子的人,但你们在能力范围内对孩子有丝毫的关爱和保护么?如果你们只爱自己的孩子和家人,对别的孩子和家人的冷暖生死视而不见,那你们跟兽类又有什么区别?

原文2010年5月30日发于http://bbs.shisu.edu.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7885&ext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